张燕玲:冷静观摩“发疯”的表演,中国不能陷入美国设置的陷阱
2020年11月14日  |  来源:人大重阳  |  阅读量:3932

编者按:11月5日,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局势与中国对策:聚焦宏观、关注微观实务操作”的最新思考。她提出在当前的情况下,不但要谋局,也要有对策,要让世界知道中国的政策,不能陷入美国设置的陷阱里去。这是由人大重阳主办的“中国经济金融与世界局势”系列直播活动第七讲。以下为直播实录:

张燕玲:今天我想从六个方面来讲一下如何聚焦宏观、把握微观实务操作:

一、是正确认识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形势;

二、新发展格局引领,相互促进搞好“双循环”;

三、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国企——改革目标明确;

四、民企加速转型升级,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解决可期;

五、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提高风险意识,保护好钱袋子。

一、国际局势如何认识?世界发生了什么?

新冠在全球200多个国家肆虐,根据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欧洲中部时间11月3号15:17分,也就是北京时间3号22:17分,全球确诊病例数较前一日增加了42.8万例,因为我原来做PPT的时候是425000例,现在达到了468000万,这个数字太可怕了,死亡的病例一天增加了5311例,达到了120万人,仅次于西班牙流感以来的最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

以美国为首抗疫不力,所以病例数还在增长,增长的太可怕了,拐点还未显现。所以多国联合“甩锅”中国,对他们“甩锅”行为的后果,我们是不能忽视的,必须要用事实制止他们这种行为。

美国放水救市,其他国家也跟着放水。根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媒体发出警告,按目前估算2020年财年美国国债总量将超过GDP,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预计2020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规模要达到3.13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5.2%,是2019年财年的三倍以上,也是二战以来最高水平。

中美关系为什么这样了?有人认为,是不是中国太霸权了,或者是我们的一些策略问题。但大家看一看,从2017年起,美国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位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修正主义国家”和“压制的政府”,2017年11月份特朗普访问北京,12月特朗普就提交国会了这一份报告。国外媒体说,中国那边还在回味新时代中美关系的新蓝图,对不和谐问题只字未提。他们还在讽刺我们没有看清这个情况,这是2017年特朗普访问北京一个月后发生的事,现在又有了2019年新版。2018年美国又发布了《国防战略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这是首次定位战略竞争对手。2019年美国《国家军事战略报告》,认定两国会挑战地区稳定,美国要联合盟国,要求联合国部队支持,应对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的挑战。2019年美国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就要准备战争了,到了今年2020年9月30日,这是最近一个多月前,美国的众议院“中国小组”最终报告出台——全面对抗中国。众议院中民主党占多数,在中国威胁问题上,两党高度一致,这份报告从疫情、人权、知识产权、假新闻、军事扩张、霸凌他国、香港问题、不公平贸易导致人类历史上最大财富转移等等诸多方面对中共政权提出强烈谴责,呼吁大力加强针对中国的军事实力提升,每年增加3%到4%的国防预算等等,以上四例全部是美国国家层面的。

美国右翼集团各种专门对付中国的机构,比如应对中国当前危机委员会等类型的还有很多,所以,中国智库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力量要以各种方式谴责美国对我们的诬蔑,它把我们说成是霸凌他国,我们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大多数人知道真实情况。

认清对立复杂本质,做好长期应对准备。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和围堵是全方位的,只是时间和表示形式上有所不同,在中国周边和中国国内制造一些麻烦,在全球组织各类的反华阵线不会停止,大家都看到香港、台湾、新疆、海南、印度等,在10月27日,美国和印度签订了《基本交换与合作协议》(BECA),美国和印度已经形成了某种同盟关系。拜登在竞选演讲中提到了特朗普四年来所实现的美国第一,冠状病例全球第一,死亡人数全球第一,被野火烧毁的森林总面积第一,种族暴力第一,非法死亡的事件第一,美国总统在位时的谎言每天20个第一,总共超过了2万个。他们自己在竞选演讲中,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中,他们谈到了美国的这些谎言、造谣诬蔑,那他们诬蔑中国更无止境了。

著名的调查记者巴顿写到,《可能让美国崩溃的大选》的报道采访,分析揭示了大选的种种危机,给出了美国将如何被带到悬崖边上的惊心动魄的路线图。这段时间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大选,对咱们是一次普及美国地理,不管哪个党执政都要保持定力,美国人最了解美国的事,等待他们互相怼就好,我们要先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做好各种黑天鹅事件的应付准备。

二、新发展格局引领,相互促进搞好“双循环”

刚刚结束的中央五中全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部署,上周五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精神、中国新发展格局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等等,这些精神要清晰解读,并用简单的语言描述,让人能够看得懂、记得住、会应用。

我国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人民至上。“十三五”期间预计中国人人均寿命增加1岁,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世界银行估计今年全球贫困率将出现20年来首次上涨,新增的极贫人口是8800万,极贫人数增加到1.15亿人,到明年会增加到1.5亿人,中国在这种情况下脱贫攻坚战还是取得了成立。

成功抗疫。大家都亲身体会到了我们的成功,在中国是多么幸福。疫苗,到10月12日全球有182个新冠侯选疫苗,临床有36个,临床前研究是146个,有9个进入了临床三期,中国临床疫苗有11个,占到世界的31%,进入到临床三期的疫苗有4个,占到全球的44%。

经济增长。GDP三季度已经转正,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正增长。

外汇储备。前三季度经常项下顺差1573亿元。

基础夯实。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金融,我们金融抗风险能力增强,根据银保监会前三季度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1.73万亿元,提取贷款准备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的损失准备。很多人怀疑中国银行不良大增,对银行产生了疑问和怀疑,大家看看贷款损失准备就提了1.54万亿,这是增长的。对类金融和新金融的治理,已经实现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原来高峰期5000家降到了6家,借贷规模和参加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

创新发展。国家现在有多个自贸试验区,各类示范区都在稳步推进,深圳、海南等等这方面的纲要、方案,还有意见等。新的发展格局,首先按照习主席的“双循环”,这是习主席5月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十三届3次会议经济界委员,并且参加他们联组会议时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