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玲:冷静观摩“发疯”的表演,中国不能陷入美国设置的陷阱
2020年11月14日  |  来源:人大重阳  |  阅读量:3964

我在这里给大家举个中国建材的例子。中建材并购了近千家水泥厂,大家提到水泥厂都有深刻的感触。过去走过水泥厂时,很远就会摇上车窗,满天的灰尘,烟筒冒黑烟,取材的矿山更是破烂不堪。中国建材不仅把各类水泥企业整合起来,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研发出了用于水电核电工程的特种水泥,把城市中心的水泥厂都搬到城外,把水泥厂做成了花园式工厂,最重要的是增加了科技含量,使水泥和水泥工程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最大。现在的水泥厂废水也都是用来发电的,这是典型的国内循环。

由于科技含量的升级,内循环是保证内需,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领域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国内循环越畅通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现在跟世界的水泥65%以上的水泥装备都是中建材的,这是一个大循环的例子。

如何融入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市场化的运作,兼并收购优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补短板,延长产业链,拉长长板。

还有就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结构调整的三期叠加,这是现在所处的一个环境。三大动力是消费、投资、外贸和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都发生了变化,生态环境和资源消费的制约力度也加大了,经济发展处于长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

还有“两新一重”也是今年的关键,激发消费产业升级,第“一新”是怎么来的呢?新基建是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的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2019年把它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00年中央级的政府会议四次提到了新基建,内容也是在不断的完善,新基建包括了5G基站、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特高压、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还有“一新”是加强新型城市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到县城就业的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的旧城,城镇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餐饮保洁等等社区服务,还有“一重”是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对上述基建安排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中央预算6000亿元,再加上项目投资就有相当的社会资金,将是一个巨大的基本建设的规模,要完成这些基建项目,必须要新建和改建一大批的建筑物。

三、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企

落实双循环是各个单位的重要任务,具体怎么做呢?首先是大企业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企。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从2020年到2022年,以(中发30号文件),中央办公厅、国务院的名义正式印发实施。9月29号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视频会,我也参加了这次的视频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要决定实施国企三年改革行动呢?一是基于改革还存在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比如改革推进的不平衡、落实不到位,一些企业推动改革的动力不足,“动真碰硬”还不够,一些企业活力不足,效率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一些企业自主创新存在明显短板,创新激励不足,成果转化不畅,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的问题比较突出,在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发挥作用不够,一些企业仍有较强的规模扩张冲动,布局结构不合理,还存在着低水平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需要持续深化改革。

另一方面基于新形势新任务考虑,新冠肺炎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当前最大的风险是美国西方对我们的全面打压,大国博弈加剧,中美关系转入了战略竞争历史新阶段。国企是美国打压的重点,面临的最大冲击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不确定性的争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最大的短板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目标,可以归纳加快打造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方面发挥保障作用,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这是改革的目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十个部分五十条,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是第一部分,明确了总体要求和首要任务,是方案的总纲。第二板块为第二部分,从八个方面提出了重点改革任务,是方案的主体。第三板块为第10部分,重点强调了改革的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工作,这个方案体现了把大的原则和具体任务相结合,注重把握方向,提高站位,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注重系统集成、协调高效,注重抓落实见行动,是指导和推进现阶段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谈到国企改革就会谈到混改,中国建材的混改写进了哈佛的案例,下面我用中建材周育先董事长在中国企业500强演讲的PPT的材料,我们这个集团今年是500强排第47位,董事长也是7月21日习近平主席与企业家座谈会上的两位企业家发言代表之一。

中建材是国资委混改试点,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了80%,前几年我参加他们会议的时候是70%,现在是80%。原董事长宋志平总结是央企实力加民企活力等于企业竞争力,这个案例写入了哈佛商学院的案例库,宋董事长也到哈佛去讲课。他说中国建材资本金少、底子薄、基础差,草根央企,他称之为“国企市营”,哈佛翻译成了MarketizeSOE市场化的国企,这个案例对西方和美国是最好的例子,他们总是攻击我国的国企和我国的制度,现在,中建材有很多产业的规模居世界第一,一共有七项。这是周董事长用的图,这是七项世界第一。还有多项产业规模是全国领先,现在列出了五项是全国领先的。不一一讲了。因为他们的应用填补国家空白,引领世界,这都有很好的故事。

四、民企加速转型升级,中小企业融资解决可期

刚才说的是国企,民企怎么办呢?民企要加快转型升级,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可期的,10月23日6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发改委体改(20201566号)文件,从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引导扩大转型升级投资,巩固提升产业水平,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鼓励引领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统筹推进政策落实等九个方面提出了38项具体措施,九个方面都是问题导向,这九个方面实际是全面覆盖的,把所有的问题都覆盖了,38项具体措施每一项都支持的非常到位。

38项,中小企业融资难解决方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解决一共给出六种解决方案,是很全面的,各个金融市场都提到了。

首先是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第38条的13条),这一条主要是商业银行要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特别强调了要增加中长期贷款。

第二是支持开展信用融资,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平台和地方征信平台建设的指导力度,政府部门大型互联网平台向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开放企业信用信息。

第15条是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范围可以说是扩展的非常全面了,支持大型企业协助上下游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依法合规发展企业应收帐款,存货仓单,股权租赁权等权益质押贷款,探索将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特许经营收费权等纳入融资质押担保范围,逐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范围,扩大到对企业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融资,鼓励根据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评估结果提升制造民营企业最高授信额度,这是数字经济时代。

第16条是拓展民营经济直接融资渠道,民企可以开展债券融资,增加发行债券的规模,大力发展创业投资,支持民企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和融资。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