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国:用好美国资源,以更加开放来践行新型大国外交
2019年03月01日  |  来源:文汇网  |  阅读量:6651

【导读】在上周日举办的第126-5期文汇讲堂上,主讲嘉宾之一的黄仁伟对美国战略与中国战略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中美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未来将建立起全球范围内的中美再平衡。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贾庆国在主讲《大国外交与中国选择》中比较了中美两国在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大国外交,进而从美国的经验和中国的经历中阐释了中国作为大国该如何处理当前的对外关系。今分享贾庆国主讲精要。

今天谈新时代大国外交,我们先要界定这是属于哪一类的大国外交,因为身份决定利益,利益决定外交决策。

外交:不同身份决定不同利益,利益决定外交类型

先梳理一下大国和大国外交这两个概念。

从规模上看,大国在于它大。但何为大,何为小?是看地域、人口、资源禀赋、综合实力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吗?日本学者说自己是中等国家,孟加拉有1.6亿人口,是不是大国?那领土居第六位、人口2400万的澳大利亚呢?总体上,判断是大国还是小国,既取决于客观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主观感受。但有一点毫无争议——中国肯定是大国。

大国的种类非常丰富,有发展中大国,也有发达大国;有贫穷大国,也有富有大国;有弱大国,也有强大国;还有介于两者之间的大国,即转型中的大国。例如中国,它是崛起中的大国,它既是穷国,也是富国,既是发展中国家,也是发达国家,既是强国,又是弱国,既是普通大国,又是超级大国,在多方面拥有双重甚至矛盾的身份。身份决定利益,中国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有发达国家的利益,两者常常是矛盾的。例如,在气候问题上,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维护的是发展权;但作为发达国家,中国又需要节能减排。

外交是主权国家之间,由正式或非正式代表国家的机构和人员,通过声明、交涉、抗议、谈判、缔约和其他的和平方式处理国家关系和参与国际事务,维护本国利益及推行其价值主张的重要手段。

但是,由于国家的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国家的外交并不相同,外交需求与外交方式也不相同。大国与小国的区别非常明显,大国除了关注自身事务以外,还要关注区域事务乃至全球事务。小国则更多关注自身事务,较少关注地区和全球事务。

受身份和其他因素影响,即使是大国外交,也可进一步分类,如有弱国外交和强国外交,富国外交与穷国外交,发达国家的外交和发展中国家的外交,还有转型大国的外交。所以,在谈大国外交时,需要明确我们谈的是哪类大国的外交。

美国的大国外交

和中国比较相近的大国之一是美国。历史上,美国外交主要经历了三个不同时期。

美国领土扩张图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