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欧洲面临乌克兰难民问题考验
2022年02月28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459

在俄乌冲突激烈持续并引发国际各方广泛关注的时候,战争引发的难民问题严重性也不容低估。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截至2月26日已有至少15万乌克兰难民进入邻近的摩尔多瓦、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较早离开的首批难民也已到达德国和奥地利。一旦俄乌战事久拖不决或战后政治解决不能及时到位,预计乌克兰难民人数还将持续增加,最多可能达到400万之众。在经受地缘对抗煎熬的同时,欧洲正面临着2015年以来另一场大规模难民危机的考验。

与2015年主要由中东北非地区冲突导致的难民危机不同,在乌克兰战事未起之前,欧盟就预计过可能出现的难民问题。作为对乌克兰的支持和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一部分,多数与乌克兰接壤或邻近的国家也都提出了一旦出现难民就予以“开放接纳”的政策。例如在2015年难民危机中曾以反对欧盟“难民摊派”不公、担心难民难以融入本国社会等为由而拒绝予以接纳的中东欧国家,这次在对待乌克兰难民的问题上表现慷慨,波兰就提出可以接纳100万难民。因此,目前乌克兰难民进入邻近各国还算比较顺利,各国的相关准备措施也比较充分。

但物资设施短缺、各地方各国之间缺乏协作的问题已经暴露出来,部分入境点秩序混乱。尽管乌克兰不同于中东北非国家,在宗教文化和日常往来上与欧盟国家联系密切,难民入境后的安置和融入问题相对较小,但在欧盟已全线收紧难民政策的背景下,各国政府财政的投入和工作机会的竞争都会形成长期的经济和社会负担,在难民危机连番冲击下已成惊弓之鸟的欧洲社会对社会治安和反恐形势的关注,也会成为继续大规模接纳难民的心理障碍。近日德国前总理默克尔钱包被盗的事件,就让德国舆论又关注了一把难民/移民引发社会治安恶化的问题。

在当前疫情持续、经济复苏脆弱、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欧洲是否具有持续接纳乌克兰难民的意愿和能力是个大问题。尽管邻近的欧盟各国目前靠着支持乌克兰的一腔热情还能支撑一段时间,但如果难民人数直线攀升,也将面临不堪重负的窘境。在2015年中东北非难民入境的高峰时期,全年到达欧盟的难民人数也不过120余万人,因此目前欧盟可能面临的难民问题严峻程度可想而知。现在已经有国家要求欧盟层面尽快拿出整体解决方案来,要为最糟糕的情况做好准备。尽管欧盟各国内政部门官员已经加紧协调,但短期内各国之间实现充分协作的前景不容乐观。

在乌克兰难民危机未起之时,欧盟正决意推进难民政策改革,目的是通过内部团结,建立起一个“综合、可持续的移民和难民管理体系”。但应对疫情的压力导致改革进度放缓,2021年波白边境难民问题又暴露出“内部团结”作为欧盟政策改革的基础还付诸阙如。法国在今年上半年轮值欧盟主席期间,结合其建设“战略自主”的目标,又将解决难民问题的重点放在了加强边境管控的方向,因此目前欧盟应对乌克兰难民危机的政策体系和整体应对能力还处于想法多、办法少的状态。

面临难民危机挑战的窘况让具有“战略自主”雄心的欧盟,在眼下的俄乌冲突面前不得不又回到美国和北约开辟战场、欧盟负责接盘打扫的昨日场景,这实在非欧盟所愿。乌克兰难民要跨越千山万水去美国寻求庇护缺乏现实条件,美国显然也没有接纳他们的意愿。如果欧洲不能摆脱安全仰赖于他人保护、后果全由自己承担的困境,就难以真正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也难以挺起腰板来搞“战略自主”。面对疫情、安全和难民三重危机冲击,真正开始去思考建立起一个包容、平衡和可持续的欧洲共同安全,是欧洲摆脱眼前和未来难民危机困扰的唯一现实出路。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