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预计2020年美国对台政策会有“大突破”,大陆反制力度须加强
2020年10月25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956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发言 现场图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在12月21日环球时报2020年年会上表示,美国认为2020年蔡英文当选已成定局,预计明年美国对台政策会有大突破。

吴心伯表示,统一有两个路径,一个是稳定和平实现统一,另一个是动荡实现统一。哪个路径最终成为现实,一方面取决于台湾,另一方面和美国对台政策相关。

吴心伯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政策目前正在发生变化,他介绍,如果中美之间能够维持一个关于台湾问题的稳定共识与框架,台湾岛内的选择余地是很有限。但现在美国正在动摇中美台湾问题的既定框架,也就是美国在中美竞争大格局下重新定义台湾的价值。 这届政府是中美建交以来对台湾支持力度最大的。其次,美国现在全方位,法律、外交、经济安全,提升美台关系,这也是过去没有过的。第三点,最危险的变化是美国试图突破两岸关系的底线,提升台湾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第四,美国认为明年蔡英文当选已成定局。一旦蔡英文当选会受到来自中国大陆更大的压力,因此美国必须向台湾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在政治、外交、政治、军事上,所以明年美国对台政策又会有大的突破。

针对这种变化如何应对,吴心伯表示,如果蔡英文连任,工作重点并不在台湾,不要对蔡英文抱有希望。工作重点是针对美国,要明确美一旦挑战在台海问题形成的既定框架,必须承担一定的风险。吴心伯认为,“随着美国对台湾问题的转变,反制力度必须加强,这次危机的力度超过1995、1996年的危机。

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第四届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