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又一家新央企正式成立
2021年12月23日  |  来源:新京报  |  阅读量:2395

据央视财经客户端消息,12月23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中国稀土集团是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为实现稀土资源优势互补、稀土产业发展协同、引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稀土科技研发型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组建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组建后的中国稀土集团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持有31.21%;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和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0.33%;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90%。

中国稀土集团的组建,是中铝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和赣州稀土集团立足企业自身发展需要、适应行业发展规律进行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组建中国稀土集团,是遵循稀土产业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纵观稀土产业发展历程,在经历过野蛮生长的发展初期,稀土产业都会走上兼并重组、集约发展的道路。我国稀土产业自2003年至今,先后经历三次正式整合,稀土企业“小、散、乱、弱”无序发展的局面虽然有所改观,但还未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稀土企业也必将遵循市场发展规律,走向兼并重组的集约发展阶段,淘汰落后,实现资源的市场优化配置。

组建中国稀土集团,是稀土行业绿色发展转型的迫切需要。中国是稀土原料供应大国,稀土的快速开发造成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绿色低碳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双碳”目标是中国对全球的庄严承诺,实现“双碳”目标要求、加快推动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的绿色开发和环保治理,已经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稀土企业集团化可以更好地集成资源、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统一实施,科技创新协同,为推动相关问题的逐步解决提供坚实基础。

组建中国稀土集团,是稀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在新发展格局下,稀土企业集团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有利于系统深入研究稀土基础特性和元素本征,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稀土终端产品附加值,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有利于提升稀土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应用能力,承担攻关稀土行业共性难点问题和开展前瞻性研究,提高资源转化效率和高端应用领域发展成果;有利于破解稀土产业链结构失衡、稀土深加工发展严重滞后、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等制约稀土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进一步畅通稀土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不同领域之间的沟通衔接,集成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高端应用迈上新台阶,更好地保障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中国稀土集团将聚焦稀土的科技研发、勘探开发、分离冶炼、精深加工、下游应用、成套装备、产业孵化、技术咨询服务、进出口及贸易业务,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稀土企业集团。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据官网介绍,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23日,于2017年12月16日由中国铝业公司改制更名为现名。中铝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等,是目前全球第一大氧化铝供应商、第一大电解铝供应商,铜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是经国家相关部门备案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之一,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铅锌企业。集团现有所属骨干企业68家,业务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资产总额6400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2008年以来连续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集团6家控股子公司实现了境内外上市。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据官网介绍,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五矿)由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战略重组而成,是以金属矿产为核心主业、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7039亿元,在2021年世界500强排名第65位,总部位于北京。旗下拥有9家上市公司,截至2020年底,公司资产总额9830亿元。

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

据官网介绍,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20.73亿元,公司总资产超百亿元,为赣州市政府直属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之一,公司旗下拥有中国南方稀土集团、赣州工业投资集团、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等70余家全资、控股及参股公司。公司业务涵盖稀土、稀有金属、金融资产三大板块。其中:稀土板块以中国南方稀土集团为核心,主要从事稀土原矿开采、稀土冶炼分离、稀土综合回收利用、稀土精深加工应用、稀土产品贸易、稀土应用研发和技术服务;稀有金属板块主要从事钨、萤石、铅锌等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金融资产板块主要从事稀土与钨等稀有金属的投资和管理、基金投资和管理、稀有金属交易平台运营与管理等。

据新华社介绍,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特别是随着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进步,稀土元素的应用范围正在进一步拓展,其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将更加凸显。

今年10月20日,在2021年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介绍,在专业化整合方面,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相关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