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明杰:“双循环”指明长三角一体化新方向
2020年10月12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1951

“双循环”之下,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更应与江苏、浙江与安徽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与服务业发展联动合作,实现大区域产业体系与创新体系向“科技+制造+服务”发展。

“双循环”这一重要的战略选择,核心是扬长补短,科技创新驱动,这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赋予了新要求、新任务,明确了三省一市需要重点通过交流合作、拓展一体化探索的重点领域。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地区如何进一步开放,如何进一步与全球、全国、长江经济带的产业链价值链实现新的分工合作,并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这是整个区域在新时代的新任务与新挑战,任重而道远。

扬长补短、合作协同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在目前全球竞争背景下,我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首先是扬长补短,把产业体系中的关键短板尽快补起来;其次是大力推动科技与产业创新,更新现有产业体系。

对长三角区域而言,关键是抓好本区域主导产业更替,培育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它们的创新引领功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基础和源动力,能推动区域内产业走向高端,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具体来看,要整体协作开发高新技术领域,建设长三角区域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并形成区域性分工与协作格局,改变目前区域内高新技术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产业链短板难以补齐等不合理现象。

长三角需要将产业转移与优化结构相结合,在争取发展高端产业的同时,加快对现有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

具体而言,既要把区域内产业转移项目、设备、扩散产品与转移技术、人才结合起来,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使产业转移得到人才和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撑;又要让转移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经常化,通过对若干传统产业进行“新技术置换” “新技术迭代”,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此外,还要把第一、二、三产业的转移与升级结合起来,促进长三角区域城乡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

生态环境治理与生态旅游综合开发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生态环境保护并不矛盾。在我看来,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要继续加强,走可持续发展之道。

通过客观剖析区域生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长三角区域生态体系发展的总体原则。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探索出适合大系统的生态子系统建设方案,尤其是水生态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让生态经济成为地区经济的支柱。一方面,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护自然资源及环境,打造绿色长三角;另一方面,可以将旅游业一体化发展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构造“长三角旅游体系”。

优化公平竞争开放的市场体系

打破市场分割,实现长三角区域经济联动发展,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义之一。

内需的扩大与构建统一开放的商品市场、劳动力市场、生产资料市场、资金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建立和完善市场网络体系密切相关。以市场一体化促进长三角区域内乃至区域外之间商品、资金、劳动力、技术和信息的畅通流动,带动交通、能源、通信、环保与旅游设施工程建设管理一体化,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功能互补。

各地政府要在制定公平竞争等政策、制度方面深度对接,共同打造共生共赢的市场管理生态和公共管理生态。

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要上新台阶

“双循环”之下,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更应与江苏、浙江、安徽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服务业发展联动合作,实现大区域产业体系与创新体系向“科技+制造+服务” 发展。

上海在提升自身产业链价值链定位的同时,要加强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协同,形成核心竞争力。基于自身的制造业基础,以及人才、技术、金融、环境等优势,上海需要通过开放创新,发挥科创中心功能,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并向 “科技+制造+服务”转型,从而成为产业链价值链的控制者、引领长三角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军者。

此外,上海要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与各省市在产业链价值链上扬长补短、整体提升,提高产业链的治理能力。

(芮明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系主任、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