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再观龙象弈局
2021年04月03日  |  来源:世界知识  |  阅读量:2849

2020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却也是两国关系的多事之秋。

在边境,印度屡屡挑衅,致使两国边境45年来首次响起了枪声。在科技领域,印度更宣布禁止118个中国手机应用程序的使用,打响了科技冷战。

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体现了印度怎样的考量?我们是否低估了印度的战略野心?中印到底是伙伴还是对手?龙象之争未来将如何演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林民旺深入解读2020中印边境对峙始末。


 (一)史无前例:箭在弦上的冲突现场

2020年爆发的中印边境西段的对峙,一定意义上说,已经逐步解决。这次的对峙,可以分两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以6月15日为界。6月15日,加勒万河谷发生严重的官兵冲突,形势一下子紧张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点,好在双方现地局势的缓和比较快。

另一个时间点,是2020年8月29日,印度首先打破现状,抢占班公湖南岸几个制高点。这让整个形势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用印度北方军区司令乔西的说法:当时离战争只有一步了。也就是,如果谁扣动扳机,谁先开炮,那就有可能造成战争的结果,可以说战争一触即发。

如果我们看冷战之后中印边境的状况,会发现这次的对峙是史无前例的。

第一,时间比较长。冷战结束之后,中印在边境有两次比较长时间的对峙:一次是1999年的东章对峙,82天;还有一次是2017年的洞朗对峙,72天。而这次,从2020年5月6号——中印第一次在加勒万河谷发生肢体冲突开始算起的话,到2021年2月10号中印开始组织脱离接触,长达11个月之久。

第二,有人员伤亡。印度死亡了20名官兵,包括一名上校。中方也有4名官兵牺牲,一名团长严重受伤。这是过去45年来,第一次在中印边境发生这样的状况。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这次对峙,印度方面首先开枪,打破了过去边境地区两公里内不开枪的规定,甚至双方的重型的装备,都上了一线。

这次中印对峙,中国的处理方式非常成熟理性,以大局为重。

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中国保持了极大耐性和克制,既没有立即公布当时的伤亡情况,也没有公布原始视频。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是替莫迪政府、替印度“背锅”了。

莫迪实际上是理解整个事态过程的,他在6月19号的全国党派大会上,明确说中国人没有跑到印度领土上,中国士兵也没有拆除印度的哨所。

那么印度士兵为什么会伤亡呢?那就是印度士兵跑到了中国的领土上,印度的士兵拆了中国的哨所。当然,他说了这话之后,印度国内反弹非常大。后来,我们再没有看到他说这个话了。

第二,中国发布信息讲究准确慎重,而印度更忙着操控宣传和炒作。印度惯用的手法是,官员“喂料”,拿信息让媒体,然后影响国际舆论,经常出现前后矛盾的报道。

中国发声不多,但每次踩准时点。比如2020年9月7号,中国军方首先发声,说印度开枪了。印度隔了一天才做回应。这件事,印度做错了,我们有必要把它拿到审判席上来,这样才有主动权。

同样,在撤军的时候,双方脱离接触,消息也首先来自中方。在我们这样一个信息透明的时代,掌握信息发布的主动权,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我们在这方面,经验是越来越丰富了。

还有一点,2020年的对峙,给印度树立了边境行为的一些规则。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看,冷战之后,中国是史无前例地把部队重新调到一线。在大雪封山前,很多人都预测,觉得困难这么大,双方肯定会达成协议撤军,但实际上没有。也就是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陪着印度军队在边境上过了一次冬。

我个人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显示了中国的意志,中国的决心。最后,双方脱离接触达成的方案,一定意义上说,也是给印军树立了边境行为的一套规则。


(二)思彼知彼:印度人的边境思维

1.霸 道

印方的行事逻辑,第一个特征就是霸道!所谓霸道,就是印度可以做,别人不可以做。

回顾2017年的洞朗对峙。当时中国在洞朗地区修建边境公路。印度方面认为洞朗是中国和不丹的争议地区,中国则表示中国跟不丹根本没有争议——洞朗完全属于中国。但是,印度认为,中国修路“影响”到了印度安全。于是印度以在这个地区有安全关切,直接派部队阻止中国修建道路。

这是一个典型的霸权逻辑:你的行为可能影响我的利益或安全,那你就不可以这么做,我就有资格去阻止你。

2020年,印度首先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开始架桥修路、修哨所、建直升机停机坪等等,一系列的行为明显伤害到中国的安全。4月份,中国开始要求印度照顾中方的安全关切,但是印度不听。作为反制,中方也在自己一侧搞基础设施建设。

但很明显,搞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强项。印度发现比不过中国,速度比中国慢,也搞不起那么大的工程。所以印度回头就说,说我不搞了,你也不能搞,你要把所有基础设施都给拆掉。这里头的逻辑就很有趣了:印方挑起来的 ,作为反制,中方同样搞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印方比不过,就要双方都把它拆了。

所以可以看得到,印度的这种做法和逻辑,是典型的霸道主义。

2.冒 险

8月底,印度抢占班公湖南岸,这样的一个行径是典型的破坏现地局势,典型的挑衅。另外一个方面,印度首先开枪,就是为了保证它强占的“果实”能够保住。这个完全是改变规则的做法。

也就是说,印度为了这个一定意义上说不太大的利益,甘愿冒可能发生战争的风险。

事实上,在历史上,印度一直这样。1962年7月,印度同样推行“前进政策”。当时中方包围了印度的哨所,正要想端掉,尼赫鲁宴请中国大使,恳请放印度一马。中方出于各种考虑,最后没有端掉印方哨所。可是,印度的总结却说,中国还是怕我们的,并且此后继续在边境上步步紧逼。

这就是印度:典型的冒险主义的做法!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