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 王志刚:经济增速何以转正?
2020年09月14日  |  来源:《财新周刊》2020年第34期  |  阅读量:7838

导语: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各行业均出现大幅度下滑。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学术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志刚通过分析供需两侧结构性贡献率的方法,找出二季度经济迅速转正的主因,并提出今后经济政策应该关注的重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本来就面临下行压力的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出现大幅度下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力度较大的对冲政策,二季度经济迅速转正,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1.5%,体现出强劲复苏态势。

一、需求侧:主要是投资拉动 

投资重回拉动增长的主动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拉动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偏弱。2006年的“十一五”规划提出,立足扩大国内需求推动发展,把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基本立足点。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提出转变发展方式,要求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之后,这种转变十分明显,2011年后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9年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了57.8%,大大高于投资31.2%的贡献率。

图1:2019年4个季度和2020年前两季度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以下若无特别说明,数据均来自国家统计局。

新冠疫情改变了这一增长格局(见图1)。2020年二季度经济增长3.2%,其中,消费、投资、净出口的贡献率分别是-73.3%、156.7%、16.6%,投资、净出口分别向上拉动经济增长5个和0.5个百分点,消费向下拉动2.3个百分点。二季度投资贡献率高达156.7%,大大超过了2009年、2010年应对金融危机时85.3%、63.4%的水平。新冠疫情冲击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不同,国际金融危机时,净出口是向下拉动,贡献率是负值,2009年、2010年净出口的贡献率分别是-42.8%和-10.8%,而消费的贡献率是正的,分别是57.6%和47.4%。疫情影响的主要是消费,进出口虽然也受到影响,但由于出口恢复好于进口,净出口的贡献是正的。

(一)消费

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十分明显,但老百姓的消费时刻不能中断,既要消费,又要规避疫情风险,因而呈现 “疫情消费”的特征:

一是实物消费恢复好于面对面服务消费。2020年3~6月,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商品消费增速分别是-12%、-4.6%、-0.8%、-0.2%;同期餐饮收入增速分别是-46.8%、-31.1%、-18.9%、-15.2%,下跌幅度大大高于商品消费。另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我国内地票房收入22.42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311亿元的7.2%。说明疫情影响最大的餐饮、文娱等面对面服务消费的恢复尚需时日。

二是必需品恢复好于非必需品。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除粮油食品外,二季度17类商品的消费额均已高于一季度(见图2),其中粮油食品、日用品、化妆品、汽车、文化办公用品、饮料、体育娱乐用品、烟酒等商品二季度零售额已超过2019年同期。除化妆品和汽车外,其他消费品都属于有没有疫情也要消费的必需品,疫情不会改变对这些商品的消费。文化办公和体育娱乐用品,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一定意义上也变成了长期居家、线上消费的必需品。消费低于去年同期的建筑装潢材料、家具、金银珠宝、中西药、服装、石油及制品等商品,除中西药外,都属于当期可买可不买、可推迟消费的非必需品。 

图2:2019年、2020年一、二季度居民消费支出类别(单位:亿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