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 王志刚:经济增速何以转正?
2020年09月14日  |  来源:《财新周刊》2020年第34期  |  阅读量:7944

三是线上消费好于线下消费。2020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为-19%,二季度为-3.8%;一季度网上零售额增长为-0.8%,二季度增长13.8%;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网上零售额环比分别增长19.2%、32.3%,线上消费的恢复明显好于线下。同时,二季度包括手机电脑在内的通信器材、文化办公用品消费已高于去年同期,也说明线上消费及其相关产品恢复较快。

四是汽车消费快速恢复。汽车销售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最大的,达近10%,近两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放缓与汽车销售回落有关。汽车虽属非必需品,但2020年4月份开始销售量回暖(见图3),二季度消费额已经超过去年同期,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恢复起到了重要拉动作用。说明疫情促使人们改变出行方式,减少公共交通出行以增强出行安全性。同时,汽车销售回暖,一定意义上也是对前两年低速度的补偿性增长。我国家庭汽车普及率仍较低,经历前两年的低增长后,是否意味着重启汽车消费快速增长势头,需继续观察。 

图3:2019年和2020年当月汽车销售量(单位:万辆)数据来源:中汽协

居民消费率持续降低。居民消费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年来持续降低(见图4),疫情强化了这一趋势。2020年一、二季度全国居民消费率分别为59.4%、65.2%,虽然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但仍分别比去年一、二季度低5.8个和5.2个百分点(见图5),且降幅相当大。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下半年会有所改善,但今年消费率继续降低已成定局。居民消费率持续降低,既是疫情影响,更是我国长期性的结构性之殇。

图4 2013年至2020年二季度全国居民消费率和城镇居民消费率(%)

图5:2019年、2020年第一、二季度居民消费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