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 王志刚:经济增速何以转正?
2020年09月14日  |  来源:《财新周刊》2020年第34期  |  阅读量:7907

二、供给侧:主要是制造业带动 

第二产业重回拉动增长的主动力。2012年之前,除个别年份外,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4年至2019年,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贡献率大体稳定在60%左右。新冠疫情改变了这一格局。一季度三次产业增速分别为-3.2%、-9.6%、-5.2%,同一般认识的疫情主要影响第三产业不同,第二产业下降幅度最大。二季度三大产业均实现了由负转正,分别增长3.3%、4.7%、1.9%,第二产业增幅最大,成为二季度经济转正的主要拉动力,献率达60.76%,第三产业降到32.68%(见图8)。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是面对面的服务消费,而这些行业的供给与需求是在同一时空下完成的,如消费者餐饮的消费过程,就是餐饮企业提供餐饮服务的供给过程。因此,面对面的服务消费尚未恢复直接影响了相应的服务供给。

(*中国从1992年1季度开始到2015年2季度,采用累计核算方式核算季度GDP,即分别计算各年1季度,1-2季度,1-3季度和1-4季度的GDP数据,1-4季度GDP初步核算即为年度GDP初步核算。从2015年3季度开始改为分季核算方式,即分别计算各年1季度,2季度,3季度和4季度的GDP数据,累计数据通过当季数据相加得到,如果特别说明,我们这里的不变价是2020年为基期计算。)

图8: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注:本图的贡献率按不变价计算。

(一)主要行业

制造业在供给侧的带动力最大。按照11个大行业分类,2020年一季度,绝大多数行业为负增长,只有金融业和信息服务业保持了正增长,减低了经济负增长的幅度。二季度,除住宿餐饮、商务服务和其他服务外,其他行业均实现由负转正,呈现多行业均衡恢复态势。其中,制造业对经济转正的贡献率最大,为40.28%,超过了制造业在经济总量的比重;金融业次之,贡献率为19.42%,建筑业为19.13%,信息服务业为17.93%,房地产业为10.11%。农业、批发零售和交通运输虽然转正但贡献率不大。可见,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对制造业恢复的作用更大,推动制造业最先恢复。

 图9:2020年一、二季度主要行业贡献率(%)

(四)工业行业

工业绝大多数行业实现转正。因缺乏工业41个细分行业分季度绝对值数据,只有增长速度,无法准确还原基于绝对值的贡献率比较。因此,本文采取上半年增幅与一季度增幅之差来说明工业各行业对二季度工业转正的贡献大小。上半年增幅与一季度增幅之差为零,说明该行业二季度增幅与一季度持平;为正,说明二季度增长快于一季度;为负,说明二季度增长慢于一季度(见图10)。41个工业行业中,除烟草(-3.2)、石油天然气(-3.4%)、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4.5)外,其他38个行业均为正值,说明这些行业二季度的增长均快于一季度。对二季度工业增长转正贡献较大的行业主要是:汽车(22.9%)、专用设备(16.4%)、仪器仪表(15.4%)、通用设备(14.9)以及非金属矿、电气机械、纺织、金属制品、橡胶塑料、非金属矿等,除纺织外,基本都属于资本品行业。消费品行业虽然也开始恢复,但增幅较小。这与需求恢复的态势完全匹配,由于投资恢复快于消费,因而投资品行业的恢复快于消费品行业。其中汽车的差额最大,既与汽车销售回暖相关,也与一季度下跌幅度较大有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