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一带一路”如何打造升级版?
2018年10月16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6672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确切地说,从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等相关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算起,这个月正好满五周年。中国有逢五和逢十进行回顾、总结、纪念和庆祝的传统。8月27日,中央召开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5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总结,对下一步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做了专门部署。

不仅仅中国自己在总结,我们的合作伙伴国也在总结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国际上举办的关于“一带一路”的研讨会很多,与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对于世界的影响”一样,“一带一路”是国际社会的热门话题。在许多国家的国际关系学界,研究中国问题的外国学者,很多都把“一带一路”纳入研究范畴,而且有的国家的智库学者研究得还很深入。单从国际关系研究这个角度,就可以看出,在短短几年内,“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际主流智库着力研究和关注的重大国际倡议。

前五年是“一带一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是进行总体布局,绘就“大写意”的五年,应该讲,“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和国际影响,是多方面的。“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靓丽名片,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成为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四个字概括“一带一路”成就

“一带一路”所取得成就和影响,我用以下四个关键字粗略概括:

第一个字是:“通”。“一带一路”的核心是“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第二个字是:“共”。“一带一路”的关键是 “共”(共商、共建、共享)。

第三个字是“实”。带一路”的品牌是 “实”(措施实、平台实、项目实)。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与沿线国家签署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协议和项目,既给予了真金白银的硬支持,又搭建了很多功能性的合作平台,如推动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欧合作基金等双多边金融合作机构。

第四个字是“暖”“一带一路”特征是“暖”,它不仅仅注重经济合作等方面的“硬联通”,更注重温暖人心、民心共振的“软联通”

经过五年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过去5年,“一带一路”确实取得了巨大成绩,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但也有少部分人“见不得别人好”,不愿意看到“一带一路”凯歌前进,今年以来也出现了一些歪曲论调。对于外界的歪曲论调,我们既要重视,也不要太在意。对于善意的提醒和建设性言论,我们虚怀若谷、认真倾听、察纳雅言;对于恶意的中伤和诽谤,我们或澄清事实或置之不理。

“身正不怕影子歪”,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座谈会上所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明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华召开,中国正在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各种声音,包括杂音,正在与合作伙伴国以及有关国际和区域组织,加强工作对接,共同规划下一部合作的路线图。

对于“一带一路”的功能不能“泛化”,它是经济合作倡议,也是文明互鉴之路。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解说员,都有责任讲好什么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有“三好”:

首先,“一带一路”对中国有好处。从中国自身发展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的新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外开放重心主要是在东部,相比而言,中西部地区发展比较慢。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必须改变这种不平衡状态。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一带一路”,就是要加快中西部地区和内陆地区发展步伐,提高我国整体对外开放水平,着力解决这个基本矛盾。我们在广西、云南、内蒙古、新疆等沿边地区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产能合作区、跨境旅游示范区,就是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向世界开放。

其次,“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有好处。我们周边很多国家和非洲许多国家,它们的发展程度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差,工业化水平比较低,“一带一路”就是带动其发展、体现我“亲、诚、惠、容”和 “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理念的新举措。

第三是对整个世界有好处。以前国外有人说,中国只知道闷声发展,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度和贡献率还不够大,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理念比较少。“一带一路”就是我们为了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提出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理念,并且不遗余力地在进行实践。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