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业洲:传承弘扬“丝路精神” 共做文明交流使者
2018年09月21日  |  来源: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   |  阅读量:2960

9月20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在甘肃敦煌举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郭业洲表示,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一部不同文明相互交流、彼此影响的宏大史诗,也是人类勇于探索未知、拥抱“互联互通”的生动文化符号。“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使敦煌成为中原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使敦煌文化成为一种多元、开放的文化,不仅拥有中国各民族文化成分,也融入了很多来自中亚、西亚等地区的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借用“丝绸之路”这一文化符号,倡导各国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携手打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迎来5周年,国际社会对这一合作给予普遍支持和响应,建设成就有目共睹。过去五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82个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和20.1亿美元的税收,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物质性的,也是精神性的;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融通的“软助力”,需要推动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民心相通工作,强调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在世界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我们应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共同开启人类文明的又一大交流时代,积极建设“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务实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为建设“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构筑强有力的经济基础。

二是坚持以民为本,推动“一带一路”教育、文化、体育、科技、旅游合作更加符合民意诉求、民生需要,为各国普通民众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收益,为建设“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筑牢民意基础。

三是坚持理念先导,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建设“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不断增强创新活力。

四是坚持久久为功、相向而行,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一带一路”的“文明之路”工程,强化共同担当意识,履行好各自的责任义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