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来啦,上海高光亮相今天的中宣部新闻发布会
2021年04月23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4453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22日)举行“初心始发地,再创新奇迹”主题发布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上海提出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请问具体是怎么布局的?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发力?

龚正: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定位,就是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总的就是加快构建“四个格局”。

一是加快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海要发挥龙头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强化制度创新,深化区域合作,做好对内对外开放两篇大文章,推动长三角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二是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其中,“新城发力”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打造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三是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重点是大力发展“五型经济”,也就是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

四是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我们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城乡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为此,我们将继续增强“四个力”:一是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构筑全球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二是向扩大内需要潜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推动投资提效增能,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免退税经济和品牌经济。

三是向改革开放要活力,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四是向数字化转型要爆发力,重点是三个“数字化”:也就是以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以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以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中国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上海的推进落实有不少亮点,请问相关进展怎么样?下一步什么新举措?

陈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聚焦临港新片区、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三大重点区域,努力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路径。

临港新片区方面,国家出台了建设总体方案,明确78项任务,其中近90%已经落地,新片区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展现了显示度。主要体现在“三个一批”:一批重大的制度创新相继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密集落地,一批重大工程加快建设。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重要”为统领,坚持热度不减、势头不减、改革创新力度不减,形成更有显示度、影响力的实际成效。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方面,去年我们编制完成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32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全力推进60个亮点项目,实现了良好开局。下一步,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聚焦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要素流动等八个方面深化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供给。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方面,要按照国务院批复和《总体方案》要求,携手苏浙皖三省,着力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提高综合交通枢纽管理水平,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