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来啦,上海高光亮相今天的中宣部新闻发布会
2021年04月23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4634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上海将启动全国碳市场交易中心,在碳金融尤其是在衍生品方面会有什么新探索?如何平衡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陈寅:上海一直高度重视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在碳金融领域作了很多探索和创新,一批首单产品已成功落地,一批重点平台也相继在上海落户。

接下来,我们要把碳金融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国碳交易市场为基础,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努力做到“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推进碳金融业务创新,积极探索碳金融的现货、远期等产品,支持碳基金、碳债券、碳保险、碳信托等金融创新。二是着力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的投融资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三是着力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更好服务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凤凰卫视记者:“十四五”规划中,上海提出要加强五个新城建设,将如何打造新的战略增长极?

陈寅:上海将五个新城作为未来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突破人口、土地资源等瓶颈,支撑城市能级的提升,打造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和重要的增长极。

五个新城的建设目标任务是,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区和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建设过程中,我们聚焦“六大任务”:

一是产城融合,推动符合功能导向的产业项目向新城集聚。二是功能完备,加快完善医疗、教育、文化、生态等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培育特色功能。三是职住平衡,在新城的布局规划里充分考虑居住与就业的匹配。四是生态宜居,打造绿色低碳和美丽宜人的生态环境。五是交通便利,着力打造“一城一枢纽”,强化新城对外交通联系,完善新城内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六是治理高效,把市民的“幸福清单”转化为治理的“责任清单”。

澎湃新闻记者:请问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有哪些优势、面临哪些挑战?接下来又将出台哪些重大政策?

龚正: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对上海来讲,这是一次整体性转变、一种全方位赋能、一次革命性重塑。

上海数字化转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拥有全国最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海量的价值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扎实的科技与产业基础,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我们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一些自身短板比较明显,特别是数字安全、数字鸿沟等方面存在难题。二是外部竞争日趋激烈,要努力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

下一步,我们主要围绕数字化转型,集中开展大调研,尽快建立健全“1+3+X”的政策体系。去年底出台的《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就是抓总的“1”。“3”是指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我们将分别出台这三个数字化的三年行动计划。“X”就是制定若干行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今年开始要陆续把整个政策体系打造完成。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