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来啦,上海高光亮相今天的中宣部新闻发布会
2021年04月23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4639

香港中评社记者:上海作为一个国际都市,请问是如何开展党史教育的?如何让大家对党史感兴趣,特别是吸引年轻人的兴趣?

周慧琳:开展党史教育,我们重点抓住两个关键人群,一个是党员领导干部,一个是年轻人。上海的年轻人热情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自发创造出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我们也积极搭建平台,为他们创造更好条件。

一是融入网络传播。上海推动党史资源在云端共建共享。不久前,一堂名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网上主题团课,吸引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

二是融入课堂教学。通过策划各类主题学习活动、制作党史微视频等形式,讲好“大思政课”。上海高校集中了一批青年理论工作者,正在策划推出更多如《给90后讲讲马克思》这样的精品课程。

三是融入社会实践。上海设计了一系列红色线路,引导年轻人开展“行走党课”,让大家通过寻访和打卡了解党史、认识党史、学习党史、受到教育。

四是融入艺术创作。上海依托文化机构和学校的文艺资源,制作了大量电影党课、戏剧党课、曲艺党课等等,深受年轻人欢迎。

人民日报记者:今年是建党百年,请问上海在做好宣传工作,以及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弘扬方面有哪些进展?

周慧琳: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红色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有612处。依托这些资源,上海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我们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努力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研究高地和宣传活动高地。特别是重点推进“一馆五址”建设保护: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预计4月底竣工,将打造成为展示建党光辉历程、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地标。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都已完成修缮。此外,《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成开放,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展陈提升顺利完成。《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正在征求各方意见,预计7月1日前颁布。

上海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基础上,努力以最高标准全面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理论方面,计划与中宣部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并结合举办第三届“初心论坛”,组织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等。新闻方面,创新全媒体传播,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开设《百年党史启示录》等专栏,推出《我的入党故事》等专题,携手全国数十家电视台推出《理想照耀中国——庆祝建党百年“双100”系列融媒体报道》,制作“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每天播出一集、将持续播出100天。文艺方面,推出一批重点作品,包括电影《1921》《奇迹时代》《无名》、电视剧《功勋》《光荣与梦想》、歌剧《晨钟》、广播剧《龙华》、文学作品《千里江山图》、沪剧《一号机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

日本共同社记者:上海过去是中国共产党的摇篮,现在是中国金融、经济的中心,将来的定位如何?

龚正:我可以用一句话来回答:面向未来,上海要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句话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含义。

首先,上海是一座属于人民的城市。我们要建设“五个人人”的城市,就是要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就是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实现人民城市美好愿景。

第二,上海是一座功能强劲的城市。我们要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第三,上海是一座精神品格彰显的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我们的城市精神,“开放、创新、包容”是我们的城市品格。

南方都市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请问在“十四五”期间,上海将采取哪些措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龚正:“十四五”时期,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努力回应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重点是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惠民生。扭住“老小旧远”等突出问题,实施一批民心工程和实事项目,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去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16项民心工程,直面人民生活的痛点难点,包括旧区改造、停车综合治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同时,我们每年都排出一批民生实事,今年安排了10方面共30项。

二是强治理。首要任务是守牢城市安全底线,基础工作就是强化基层建设,重要突破口是智能化,我们要继续下绣花般的功夫,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是优环境。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环境整治,实施生态惠民工程。今后,上海还将持续推进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地区功能提升,把更多“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发展绣带”。同时,加快实施“千座公园”计划,基本实现出门5-10分钟有绿,骑车15分钟有景,车行30分钟有大型公园。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