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拉美小伙伴希望加入“一带一路”,Ta是谁?
2021年06月04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450

拉美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目前中国已同19个拉美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作为拉美地区重要经济体,阿根廷也在积极寻求加入“一带一路”。

6月1日,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萨宾诺·瓦卡·纳尔瓦哈(中文名牛望道)在成都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阿两国正进行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阿根廷政府也正在积极准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实际上,这不是阿根廷第一次做出希望加入“一带一路”的表态。2020年9月,时任阿根廷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莱科勒尔就曾表示,阿根廷将于近期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克莱科勒尔透露,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计划11月来华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期间,中阿双方将就加入“一带一路”进行商议。

由于疫情影响,费尔南德斯此访最终未能成行,但是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议题从未离开两国领导人的案头。

2021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费尔南德斯的致信中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阿方一道努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引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费尔南德斯在回信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深化两国互联互通和相互理解,阿方愿同中方加强疫苗等领域合作,推动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也对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寄予厚望。

邹肖力表示,中方愿同阿方早日签署中阿“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以更广阔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把两国元首达成共识落到实处,更好助力各自国家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阿根廷对于加入“一带一路”的积极表态与两国经贸合作密不可分。2020年中阿双方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阿贸易额达138.9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阿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并在4-7月连续4个月替代巴西跃居成为阿单月第一大贸易伙伴。

▲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圣克鲁斯省CC/LB水电站项目既是中阿之间最大合作项目,也是阿根廷迄今为止最大的能源项目。面对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国企业一边抓疫情防控,保障中阿员工的健康;一边抓生产进度,尽量减少疫情对工期的影响。(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中阿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共同打造了多个影响大、效益好的明星项目,并创下了多个南美之最:南美最大的水电站圣克鲁斯省CC/LB水电站项目、南美最大的光伏电站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

此外,贯穿阿根廷多个省区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地铁A线项目等,也为振兴阿根廷经济做出了贡献。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阿选举等因素对少数合作项目造成一定影响,但在两国政府和双方企业积极沟通协作下,均取得了显著进展。

2020年12月,在费尔南德斯总统的见证下,阿交通部和铁路运营公司同三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四项铁路合作协议,总金额高达46.95亿美元,相关协议的推进和实施将创造2.8万个工作岗位,惠及阿根廷13个省份。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在阿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21.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3.3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水电站、铁路和通讯等领域。2020年,中国企业在阿新签合同额8.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4亿美元。

邹肖力表示,中阿在能源、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未来两国一定还会有许多新项目合作机会,为中阿、中拉务实合作和共同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围绕中阿加强“一带一路”合作,邹肖力建议,推动中阿在农牧渔业开展全产业链合作,提升阿对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推动两国在制造业领域扩大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增加对高新技术和绿色经济的投入,增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后劲;探索次区域合作,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