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印度会成为全球疫情的下一个“震中”吗?
2020年04月08日  |  来源: 百万庄通讯社  |  阅读量:3016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仍处在胶着状态。印度作为世界上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另一个发展中大国,总人口超13亿,单从目前的病例数字上来看,情况似乎还比较乐观。

印度卫生部4月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日18时,印度累计确诊病例4281例,死亡111例。其中,最为严重的是马哈拉施特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德里和喀拉拉邦。目前仅有锡金邦、那加兰邦和梅加拉亚邦尚未发现确诊病例,其他的地方邦都已经出现新冠肺炎确诊者,这意味着疫情基本上扩散到印度全国了。

印度的疫情正加速“爆炸”?

更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目前的确诊数似乎正处在加速“爆炸”的时刻。

1月30日,印度在喀拉拉邦发现了首例患者。随着2月中旬3例患者的治愈,印度着实平静了相当长的时间。

3月4日是印度疫情加剧的重要转折点,当天确诊数由7人迅速增加到26人,主要是来自欧洲的输入病例。之后就一直保持着缓慢增加趋势。3月20日之后,印度每日新增的确诊数基本处在50人以上(除了3月24日和30日为37人)。4月1日之后,印度每日的确诊数爆增,都在500多例以上。

这种趋势,是否意味着印度可能真的要掉进新冠肺炎疫情的坑里了?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此前也表示过担忧。3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情况计划主任迈克·瑞安(Mike Ryan)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类对抗新冠疫情能否取得决定性胜利,未来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印度控制该病毒的能力。

莫迪政府采取严厉举措

不过,就印度莫迪政府的政策而言,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度,显然比美西欧国家要坚决果断得多。在中国对武汉采取封城的举措后,印度立即就停止了对中国公民的入境签证。日本、韩国和伊朗暴发疫情后,印度也立即停止了来自这些国家的签证。3月24日晚,莫迪电视演讲中宣布自3月25日零时起全国封禁21天,措施之严厉和果断,至少部分显示出印度政府的管控决心。

近日,随着新增确诊数的快速增加,印度大致也吸收了中国的经验——“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宣布对约2万个火车车厢进行改造,用于安置轻症患者,印度军队也加入到了新冠疫情的斗争中。

不过,全国封禁的举措给城市贫民造成了巨大的生活困难,衣食无源导致大量贫民不得不选择步行返回农村。另一方面则是他们的大量聚集,反而可能会间接导致疫情扩散。

3月29日,莫迪公开表示道歉,呼吁民众配合政府。经历数天的困难后,印度志愿者组织、宗教团体和地方政府也逐步采取措施予以安置。印度内政部官员4月1日称,印度地方政府已经建立了21486个救济点,安置了675133人。

全国封禁的措施,提高了印度整个社会对疫情控制的认识。在野的国大党也表示要同政府一起努力。迄今为止,印度还尚未出现抢购物资和医疗用品严重短缺等现象。

疫情管控面临哪些难题?

就人类目前对疫情发展的掌握程度以及以往的经验来说,有理由相信印度的确诊数还将大幅上升。但是,疫情状况发展到像美欧那样的“惨烈”程度,可能性也许不高。

未来疫情发展的更关键的决定因素是——21天的封禁结束之后,印度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继续管控疫情。

对于“好凑热闹”的印度人来说,减少大规模的聚集仍是管控疫情扩散的关键。3月13—15日,4000名达瓦宣教团的穆斯林教徒在在德里的尼扎穆丁(Nizamuddin Markaz)的宗教集会,导致新冠疫情被带到17个地方邦,近日新增的确诊数中有30%是来自这次集会的教徒。3月30日,印度政府立刻封锁了尼扎穆丁整个社区,隔离了密切接触者。

不过,这个事件可能会导致印度的宗教矛盾由之前《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埋下的冲突进一步放大。对印度教徒来说,媒体的报道,正好印证了官方对穆斯林的偏见,而对于印度的穆斯林而言,似乎也可能加剧对政府的不信任。

另一个对印度政府来说更具挑战性的难题是,疫情已经蔓延到了贫民窟。这就要求印度的地方政府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至于印度是否能够如此,似乎并不为国际社会所看好。不过,乐观的一点是,莫迪政府的执行力还是很强的。

简言之,当前印度的疫情仍处在“可控”状态,其是否可能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未来“震中”,仍然不好过早地明确下判断。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基于印度历史上多次对抗传染病疫情的国家记忆,莫迪政府的果断态度和政策执行力,还是比很多国家更好。

事实上,全球疫情何时得到控制,并不取决于哪个国家控制得最好、最早。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没有控制好,这个病毒就会继续向全世界蔓延。印度和其他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一样,都面临一场持久战。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