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六年历程”国际研讨会在贝尔格莱德成功举办
2019年04月23日  |  来源: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合作网络  |  阅读量:4150

2019年4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与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一带一路:六年历程”研讨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塞尔维亚教育部国务秘书波波维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到会致辞。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乔尔杰维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16+1智库副理事长田德文等40余位中塞学者、使馆代表、智库代表出席会议。

 


乔尔杰维奇所长对高培勇副院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机制,认为这些合作倡议和机制正当其时,给予塞尔维亚“患难中见真情”般的帮助,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双方合作更加牢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指出,中国与塞尔维亚的传统友谊基础牢固,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塞两国早在2009年就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并在2016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两国间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充分诠释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的内涵和意义。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在巴尔干以及中东欧地区建设的重要国家,塞尔维亚近年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前景乐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些有利的条件将会推进“一带一路”在塞尔维亚的建设,同时进一步深化中塞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发言指出,塞尔维亚是首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积极参与共建的国家。6年来,中塞贸易额实现快速增长,增幅达55.7%;中国来塞游客大幅增加,增长超过16倍,2018年已超过10万人;中资基建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累计完成额超16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塞投资从无到有,涌现出斯梅戴雷沃钢厂、博尔钢矿、玲珑轮胎塞尔维亚工厂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这些合作既助力了塞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需求,也为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上成长 、提高综合竞争力提供了广阔平台。

与会代表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法治成就”、“中国社会结构在新世纪的变化”、“一带一路合作的机制化”、“中国对西巴尔地区的政经影响”、“塞尔维亚在一带一路中的经济机遇与挑战”、“欧盟投资安全审查机制的合法性问题”、“六年来中国在巴尔干国家的投资”、“中国最优与最大城市规模探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