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杰进:特别峰会是G20参与全球疫情治理的起步
2020年03月28日  |  来源:21世纪财经  |  阅读量:2842

G20领导人第一次通过视频举行了应对新冠肺炎的特别峰会,会后发表了《峰会联合声明》。峰会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果,为全球合作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标志着G20从一个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有效平台转变成为一个应对全球综合性危机的治理机制,对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G20自身的机制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G20特别峰会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全球防疫和全球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1)在疫情防控方面,G20承诺在自愿的基础上,向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的战略预防和应对计划、新冠肺炎团结反应基金、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提供紧急资源。(2)在抗疫援助方面,对于最不发达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和小岛屿国家,G20表示了严重关切,提出这些国家的卫生系统和经济能力可能无法应对新冠肺炎的挑战,G20要随时准备加强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动员人道主义资金。(3)在稳定世界经济方面,G20承诺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这一举措大大增强了全球市场的信心,全球股市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第二,中国倡议在G20特别峰会成果的取得中发挥了突出的引领作用。具体来看:(1)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倡议尽早召开G20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建议G20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议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2)在抗疫援助方面,中国发起G20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3)在稳定世界经济方面,中国倡议制定G20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

第三,G20加强了全球卫生治理的机制建设。联合声明指出,G20卫生部长会议将在4月份召开,分享G20各国防疫最佳做法,并制定一套G20联合防疫的紧急行动计划,这标志着G20卫生部长会议机制的确立,为G20领导人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夯实了基础。世界卫生组织将向G20卫生部长和财政部长联席会议,报告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与全球防控措施之间的差距,以便G20制定一个全球的应对方案,以加快疫苗研发和疾病治疗。

需要指出的是,特别峰会只是G20参与全球疫情治理的起步,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G20向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的战略预防和应对计划、新冠肺炎团结反应基金、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提供紧急资源,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承诺。二是在抗疫援助方面,G20也只是对非洲国家和小岛屿国家表达了明确关切,需要进一步讲这种关切转化成具体的行动。三是需要进一步明确G20卫生部长会议的运作机制。G7的卫生部长目前是每周一次会议,G20的卫生部长能否也参照这种沟通机制。另外,G20卫生部长会议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也需要进一步理顺。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原文标题“南财快评:特别峰会是G20参与全球疫情治理的起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