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易寒 王昊:用数字技术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2021年07月14日  |  来源:光明网  |  阅读量:1587

跨部门的协同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被学术界视为解决诸如跨域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等“老大难”问题的良方。在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中,治理主体是以部门分工为基础的,部门化运作是常态;作为治理对象的事件却往往横跨多个部门、多个层级的职责范围。因此,跨部门的协同治理是必不可少的。然而,作为“解药”的协同治理在现实中常常难以实现,“九龙治水”的难题始终存在。

对此,发端于上海的“一网统管”是一个好的探索。通过智能化手段,将所有涉及城市运行的事项纳入统一管理,让政府变成一个整体,高效处置一件事。这个方法表面上是技术手段创新,实质上是以线上信息流、数据流倒逼线下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和管理创新,旨在实现“以部门职能为中心”向“以事件处置为中心”的转变,“政府单一部门行使职能”向“整体政府提供服务”的转变。数字化改革能打通底层数据、再造业务流程、压缩组织冗余、厘清部门边界,推动政府内部职能权责的优化。以数字技术推动协同治理,有这样几个关键点。

首先,实现政府管理的流程再造。职能部门要全面梳理内部工作流程,推进处理模式从传统人工处理向“机器派单、智能管理”转变,实现“指令到人”,实现数据流转、任务推送、处置结果反馈等内部流程的高效联动。譬如,如何实现精准救助是一个社会治理难题,最困难的人群往往是我们“看不见”、他们也很难发出声音的“沉默少数”。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将公安实有人口数据库和测绘院地理信息系统作为底层数据,叠加民政、社保、残联、退役军人事务、房管、卫生、司法等职能部门数据信息,在此基础上形成个人和家庭属性标签,为社区建档、为家庭画像。基于大数据民生信息,精准识别、主动救助“沉默的极少数困难群众”,并通过“一网统管”平台自动派单给社区工作者,把救助政策主动送到困难群众家里。

其次,以事件为中心对“事权”进行界定。建立统一的城市运行管理事项分类标准,规范处置流程。对一些职责界限不清或职责划分依据不充分的高频事项,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围绕典型的应用场景,相关职能部门小范围分享数据,建立协同治理机制。以危化品运输为例,单独看生产、流通、使用某一个环节是安全的,从链条的角度看却不一定是安全的,危化品的出库信息掌握在交通运输部门,消防部门仅掌握运输车辆的GPS定位信息。在这方面,上海市通过推动交通运输部门与消防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大大提高了危化品管理的安全性。

最后,线上“平台化政府”与线下“矩阵式组织”的有机互动。“一网统管”是一个线上的、跨部门的“平台化政府”,基于大数据进行灵敏感知、精准研判、高效派单;基层联勤联动队伍则是一个跨部门的“矩阵式组织”,整合公安、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综合治理等基层力量,打造一支全天候响应处置队伍。以社区安全为例,一方面要在重要场所布局烟感报警、燃气泄漏报警、窗磁、电弧灭弧装置等物联感知设备;另一方面要整合街道、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房管等部门,将易产生安全隐患的“三合一”沿街商铺、老式居民小区、地下空间等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这些已经出现的实践探索,为打破“九龙治水”、实现协同治理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作者:熊易寒,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