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看中欧关系
2021年05月27日  |  来源: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  阅读量:2020

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晚18:30,由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欧洲研究协会主办的 “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看中欧关系”讲座在经济学院泛海楼201室举行。本次讲座为复旦大学2021智库周系列活动,由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教授主讲。

中欧自建交以来,经贸、政治、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双边关系取得丰硕成果。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加之双边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模式差异以及社会历史文化的影响,双边关系也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不容忽视的挑战。2020年末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是理解当前和未来中欧关系的重要切入点,在本次讲座上,丁纯教授以此为主题,为到场的复旦师生解读《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及其中反映的中欧关系变化。

丁纯教授首先回顾了协定谈判历程,回顾了7年来中欧双方的谈判历程,分析了中欧双方的主要诉求。随后,丁纯教授总结了协定的四大领域,包括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可持续发展条款、争端解决,涵盖了中欧经贸关系的主要挑战。这一协定体现出全面、平衡、高水平的特点。

在对中欧投资协定作初步介绍之后,丁纯教授详细解读了中欧投资协定的背景,包括中欧经贸关系进展、中欧经贸关系面临的挑战以及全球经济环境新变化下欧洲的应对。以此出发,丁纯教授进而对中欧关系、中欧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双边关系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阐述。丁纯教授将视野拓展至国际社会,引出了后疫情时代的中美欧三边关系,并且指出:中欧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双方经贸合作基础坚实,但在经贸关系、意识形态、社会文化等观点上存在分歧,欧洲亦希望在中美之间谋求一个平衡点。丁纯教授认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这不仅仅是从中欧双边关系角度得到的结论,在后疫情时代,协定还将对我国对外开放整体格局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需要强调的是,当下欧洲政治与经济格局还不甚明朗,此协定的结局还有诸多变数,我们仍需拭目以待。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部分到场师生就中美欧关系和经贸往来展望进行了提问,丁纯教授就中欧贸易和德国政治格局可能的走向作以回答,讲座在积极而具启发性的问答氛围中圆满结束。

后疫情时代,世界格局的多样变化为国际关系发展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如何应对变化之中暗藏的机遇与挑战是我国发展之路上值得探究的重要命题,而中欧投资协定的商议历程无疑是中欧双边关系在当下时局中的映射与缩影。本次讲座为复旦师生理解中欧未来关系发展和后疫情时代中欧经贸关系走向提供了多重视角,对复旦师生提高国际时事思考分析能力与政治、经济等多学科综合素养具有启发性意义。

(丁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