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一带一路”进入共建阶段,工笔画十个微观点
2019年06月05日  |  来源:文汇网  |  阅读量:4340

在3日举办的第四届“读懂世界”上海论坛上,黄仁伟主讲《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阶段新特点》(李念摄)

【导读】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去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召开后,“一带一路”建设有何新特点新要求?为实现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该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前天(6月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读懂世界”上海论坛上,周明伟、杨洁勉、黄仁伟、姜锋、李安方等学者的主旨演讲以中国立场观察世界,用全球视野把握时代。今分享黄仁伟的主旨演讲整理。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及“共建‘一带一路’”超过十次。这标志着,“一带一路”从倡议进入建设阶段,由“大写意”转入“工笔画”。“共建”这两个字包含了两层深意,一是“建”,建设(construction),相比“倡议”而言更加务实。二是“共”,让尽可能多的国家、主体参与其中,代表“一带一路”进入了多方参与的建设阶段。比起“倡议”这一理念,“共建”的内容更为具体,要求我们聚焦于微观研究领域。

正确认识“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积极作用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前半段讲“一带一路”,后半段讲“新开放战略”,其中“五个更加”就是新开放战略的五个支柱, 即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这“五个更加”非常有意义,一方面指的是“一带一路”和新开放战略结合,另一方面也未雨绸缪地为中方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提供新支撑。过去,我们的开放战略是输出商品、引进外资,呈现商品走出去、资金走进来这两大特点。如今是要进出口平衡、资金往来平衡,不仅要引入外资,中资也要出去。所以,新开放战略的内容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铺开并为全世界接受,各大项目相继落地实施。中美经贸摩擦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六年后出现,“一带一路”可以说未雨绸缪地为中美经贸摩擦开辟了第二战场。对美国市场、资本、技术的依赖度的降低,需要增加向第二战场的战略转移,以产生新的平衡。在这样的条件下思考“一带一路”在全球化、在市场中的地位,才有更高瞻远瞩的认识。事实上,“一带一路”的投入,为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积极作用,这种潜在的战略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

“一带一路”的未来前行之路:“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高质量”包含诸多含义,首先是高质量的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工程、各种建筑工程和园区建设的高质量,以及产业链和回报率的高质量。由于现在从事“一带一路”的研究工作,我参观了几个园区,可以说,我们的园区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非常成功,比如中巴合作建设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一期已经可以容纳一百多个企业。但后面还有四五百个企业等待,沙特政府看到商机,拟斥巨资投资。所以,中国人的先期投入很有必要。

目前,高质量的产业链也逐渐形成。中国的海尔集团在海外建立了多个海尔工业园和制造工厂,在当地组装零部件,不仅增加了当地的财政税收和就业岗位,也降低了海尔的出口成本,是一个双赢的模式。例如巴基斯坦海尔工业园聚集了2万多名巴基斯坦工人,推动了巴基斯坦国家的综合发展。

位于巴基斯坦拉合尔市郊的鲁巴-海尔工业园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