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一带一路”进入共建阶段,工笔画十个微观点
2019年06月05日  |  来源:文汇网  |  阅读量:4471

多边机制还包括小区域机制,例如,中东欧的“16+1”(指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马其顿、黑山、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中国),现在是“17+1”(增加了希腊),这也是一个小区域组织,目前还没有常设机构,但部长级会议、秘书处等机构未来都将建立。

“一带一路”要实现板块联通

板块联通是一个新概念,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从地域布局来看,目前,“一带一路”不是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全通,主要还是板块建设,在板块内实现联通,而非全球性联通。十大板块包括东南亚、南亚、中亚-俄罗斯、东北亚、中东、中东欧、西欧、非洲、拉美、大洋洲,若这十个板块相连,“一带一路”可以说是真正完成了。

将“数字丝绸之路”与5G结合

过去,我们一直将“一带一路”看作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突然发现还少了一块巨大的内容,那就是“数字丝绸之路”,即将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相结合。我们可以开展“一带一路”的5G建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AI)、5G全部联系起来,增强“一带一路”网络化、数字化与全球资源配置。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已有大量“一带一路”的成功案例,智库应该走出去调研成功案例。“一带一路”宏观战略需要微观支撑,企业、规则、人才、文化就是其中的四个微观要素,尤其在“一带一路”步入共建阶段,这些需求将更为紧迫。

(袁琭璐整编,责任编辑:李念)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