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专著
Journals & Books
  •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进程当中,国际格局经历着巨大的变化。安全、经济和大国互动是决定国际格局演化方向的关键因素。从安全逻辑出发,当前国际格局总体和平,未来保持一段时间的和平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从经济逻辑出发,全球化进程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数字经济的跨境流动表明,全球化仍在深入发展。中美竞合是当前影响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性大国因素,中美竞争性有所加强,但出现两极对抗的新冷战格局概率不大。总体上,国际格局演变正在加速推进当中,要通过大国间的理性协调和国际机制的合理改革确保格局演变顺利发展。
    2019/02/18
    6215
  • 全球大变局可以从多个角度理解。从宏观整体看,全球大变局意味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从综合国力角度看,一般是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崛起所导致的全球力量的再平衡。从国际秩序角度看,则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推进。著名哲学家拉兹洛(Ervin Laszlo)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重大转变概括为两点:信息化与全球化。事实上,这两点相互联系、相互驱动,共同构成了全球大变局的背景。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阻挡,目前部分国家的国家优先政策动向只能算是全球化过程中的自然波动曲折。而信息化的根...
    2019/02/15
    4996
  • 本书尝试从与传统的“明清罗马天主教入华传教”不同的“早期全球化中的中国天主教”研究范式出发,一面考察中国礼仪之争在法国的酝酿、缘起、升级以及斗争经过,一面探讨法国各界对于中国礼仪的态度和看法,从而阐释宗教在近代国际关系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同时也是引导东西方开始朝全球化方向发展的重要动力。而礼仪之争中的法国因素所彰显出的文明冲突对于进一步探究近代西方崛起、东方衰弱的内在原因具有深刻意义。
    2019/01/30
    6789
  • 印度是印度洋沿岸最强大的国家,在独立之后,以有声有色大国为追求目标的印度开始在南亚进行扩张。冷战结束以后,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变化以及海洋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印度开始了海上扩张。在海权理论的指导下,印度海军的实力得到较快增长,并通过建造航空母舰以及核潜艇和设立海外军事基地等方式在印度洋及南海迅速扩张,这种扩张对中国的海上安全及海洋权益构成了较大威胁。
    2019/01/15
    4026
  • 伴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浪潮,一场世界性的军事革命正紧锣密鼓展开。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主要大国竞相追赶新军事革命浪潮,加速新军事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部署。这对国际安全体系产生重要影响,导致既有裁军与军控体系加速崩塌、大国战略竞争加剧、世界动荡的风险上升。国际安全的未来既取决于技术革命的广度、深度与速度,也有赖于大国能否在关键问题上 管控分歧、避免冲突,构建起一个适应新现实与新趋势的国际安全新体系。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应当也必须发挥更大且更具建设性的作用,这不仅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是中国奠定在未来国际体系中地位的...
    2019/01/09
    4815
  • 《欧亚新秩序》是一部由《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组成,系统研究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欧亚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与安全战略转型的三卷本学术著作。是迄今为止国内由单一作者对俄罗斯——欧亚国家转型进行全方位深入研究的唯一专著。
    2018/12/24
    6685
  •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南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陆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尼印经济走廊的建设,以及海上“丝路”的推进,正有力地塑造南亚地区格局。本书对南亚“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系统研究,着力分析“一带一路”在南亚的发展、障碍及未来趋向。中国是南亚最大邻国,印度是南亚最大国家。“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将使中印地缘政治博弈更趋复杂化,本书尝试以地缘政治视角来把握中印关系及南亚格局的发展趋向。
    2018/11/15
    6668
  • “一带一路” 倡导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这是国际投资法上的可持续发展 理念的完美体现, 并成为国际投资法与国际环境法的交汇点。 国际投资企业承担环境 社会责任, 也是国际环境法软法规则的体现, 并有硬法化的发展趋势。 绿色丝绸之路 建设对中国企业 “一带一路” 投资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而上海企业以服务业为主, 对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投资则推进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同时也要看到, 中国企 业在 “一带一路” 投资中环境法律风险较大, 必须认真对应。
    2018/10/23
    4022
  • 《美国问题研究》每年正式出版两辑,并将不定期根据中美关系发展中的重大事件推出专辑。《美国问题研究》以全面研究美国问题,增加中美人民互相了解,推进中美关系发展为宗旨,兼顾历史研究与现状评析,注重理论创新与学术深度,对美国经济、政治、安全、外交、社会、文化、历史、哲学、宗教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介绍国内外美国研究的*成果,包括书评与重要会议综述等。 本书以全面研究美国问题为宗旨,兼顾历史研究与现状评析,注重理论创新与学术深度,对美国经济、政治、安全、外交、社会、文化、历史、哲学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本辑主要关注...
    2018/06/30
    4773
  • 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中美关系总体上发展顺利,但双方并未就两国关系的定位和框架达成共识。随着特朗普政府内对华强硬派影响力的上升,中美关系在经济和安全领域正面临严峻挑战,两国关系的竞争性在强化和扩大,在此情况下,如何管理和引导竞争是双方共同面临的课题。从更广阔的视野看,美国对华政策正在进入新阶段,与中国的力与势之争是这个阶段美国对华政策的重点,维持对华力量优势将是未来20~30年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关切。这一重大变化对中国的对美政策提出了新的考验。
    2018/05/15
    17773
  • 近年来,亚太地区进入了以相关国家力量对比变化和地区战略调整为主要特征的格局大变革时期。作者从环境变化、力量变化、趋势变化和秩序变化四个方面分析这一格局变动。在环境变化方面,亚太地理范围的扩大和行为体的增加、行为体之间互动方式的变化,使得亚太格局呈现出越来越显著的“多元复合结构”特征。在力量变化方面,中美、中日力量对比的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日本从长期重视经济力量的作用转为愈来愈重视发挥安全力量的作用,而美国则从长期倚重安全牌转向更加重视经济牌。在趋势变化上,一方面,未来亚太地缘政治变化的关键取决于中...
    2018/01/01
    388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