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大事记:共建“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重大变化
2019年01月10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15484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也走过了五年时光。在今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为共建“一带一路”下一步工作定下了总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大写意”走向“工笔画”,作为承前启后的一年,2018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

主席4次出访,足迹遍布13个国家

作为“一带一路”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今年4次踏出国门,出访行程超过了11万公里,足迹遍布亚非欧拉美13个国家,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G20峰会等多场国际会议,参加了近200场外交活动,几乎场场都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主题之一。

2018年首访,习近平主席选择了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这五个亚非国家,这也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亚非大陆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区域。

其中,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的阿联酋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之一,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来到阿联酋,两国正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进一步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大陆的最西端,地理位置独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延伸。在访问塞内加尔期间,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塞内加尔成为西非首个签署这一文件的国家。

葡萄牙是习近平主席4次出访活动的最后一站。在这里,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西欧国家。葡萄牙地处欧洲最西端,是大航海时代的开启者,这样一个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充分说明这个倡议并非零和博弈,能让各方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海外发表的11篇署名文章列表

在每次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均在到访国重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在这11篇总计2万多字的署名文章中,“一带一路”成为高频词,一共出现30次,为各区域、各国“一带一路”合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掷地有声的表明,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我们的改革不会停止、开放不会止步:“我们将同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