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大事记:共建“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重大变化
2019年01月10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15498

11个项目中有4个“花落”印度,印度获批的亚投行贷款项目累计达到9个,贷款额总计超过20亿美元,是目前获得亚投行投资最多的国家,能帮助印度解决电力、交通、饮水等方面的发展困境。此外,今年6月,亚投行批准发放6亿美元贷款用于土耳其图兹湖天然气地下储库扩建项目,这是土耳其首次拿到亚投行的贷款,该项目有助于土耳其保障能源安全,降低碳排放强度,符合亚投行的绿色理念。

外界对亚投行的发展也给予了充分支持。今年7月,亚投行接受了来自中国香港1000万美元专项基金,将用于亚投行的低收入成员中可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12月20日,第73届联大全会协商一致,邀请亚投行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大的届会和活动,有利于亚投行同联合国进行更密切的交流沟通,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数十个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五年,又有一大批项目陆续签约或开工,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完成建设,用实力回应了国际社会上的一些疑虑和误解。而新开工的项目中,民生、文化领域项目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交通方面,阿联酋阿布扎比码头、马来西亚关丹深水港码头正式开港,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开工,瓜达尔港具备完全作业能力,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主体完工;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竣工,巴拿马运河四桥开建,沙特麦麦高铁运行,蒙古国首座互通立交桥主桥通车……交通基础设施“多点开花”,为多个国家互联互通提供了客观基础,也为人民生活赢得了巨大改善。

电信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成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今年底正式开通运行,19颗组网卫星将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今年4月建立,已有老挝、缅甸等10个“一带一路”国家正式申请成为应急机制用户。历经三年半施工的中尼跨境互联网光缆今年正式开通,尼泊尔通过中国的线路接入互联网,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搭起了“数字丝路”。

能源合作方面,今年年初,越南永新一期项目1号机组投入商运,这是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的电力项目,每年可提供约80亿千瓦时发电量,满足当地125万居民的用电需求。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站项目尼鲁姆-杰卢姆首台机组4月实现并网发电,被赞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中俄合作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三条生产线全部竣工,比计划提前了一年,“冰上丝路”穿越北极,彰显了中国高端制造的能力。

城市发展方面,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今年8月竣工,这是斯里兰卡首个供水和污水处理合建项目;斯里兰卡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莫勒格哈坎达水库竣工移交,从南到北贯穿斯里兰卡,旱涝不再令人发愁。越南吉灵-河东线轻轨年底将正式投入运营,“摩托车王国”的交通压力可明显减轻;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轨道项目试运行,两地交通从2.5小时缩短到了45分钟。

新增1个全域自贸试验区,12个自贸区形成新雁阵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