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大事记:共建“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重大变化
2019年01月10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15748

2018年也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中“新面孔”最多的一年。今年1月,中拉双方共同发表《“一带一路”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智利、乌拉圭、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十多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半数拉美国家“入群”;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签署的《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是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首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参与方。

道虽辽远,无不到者。非洲是“一带一路”历史和自然延伸,中非传统友谊深厚,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中国与非洲之间搭建起新的合作桥梁。特别是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28个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入群的非洲伙伴已达37个,掀起了又一波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

今年,进入朋友圈的“新面孔”还有太平洋岛国的小伙伴。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斐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世界上最小国家之一纽埃等9个太平洋岛国与中国签订了相关的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同岛国、各个岛国之间以及岛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加强经贸联系和互联互通、更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新的路径。

此外,今年10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达成“一带一路”协议,成为该国第一个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州政府,而“一带一路”朋友圈中除了国际组织、来自各大洲的国家,还出现了州级政府,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特征,我们不搞小圈子,更不设高门槛。

周边共建“一带一路"6大新动向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而共建“一带一路”,则让周边外交有了抓手。

向北看,俄罗斯和蒙古国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参与方,蒙古国政府去年年底出台的支持“一带一路"3项措施在今年已全部启动,为“一带一路”提供便利通道;蒙古国“一带一路”中资大型企业俱乐部也在今年揭牌。今年,中俄经贸合作实现强劲增长,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5月,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共同签署了《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推动中俄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上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此外,中俄等国合作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三条生产线提前近一年正式投产,中俄原油管道二线于年初全线贯通,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按计划推进,中俄大项目合作如火如荼。

向西南看,中缅经济走廊已迈出坚实一步,中缅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搭建了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就12个重点合作领域成立专项工作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同缅甸发展基建项目的需求紧密结合,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有望重新整合缅甸的经济发展格局,推动缅甸经济发展。

向西看,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新政府上台,在外界的种种猜疑之下,新政府确认将中巴经济走廊作为“国家优先事项”,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中巴跨境大巴客运服务也在今年11月正式启用,备受边境民众的欢迎。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四大合作领域中已有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给巴基斯坦创造了7万个就业机会,带动巴每年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

向南看,由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提出一年九个月后,正式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New International Land-Sea Trade Corridor,简称陆海新通道)。新名称意味互联互通建设的地域范围与方向更广泛,项目也更紧密与“一带一路”倡议衔接,有望进一步推动中新(重庆)项目的扩大与辐射。

向东看,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完成了日本首相时隔7年来的首次访华。日方表达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愿同中方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新形势下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的路径。

向海上看,海上邻国柬埔寨、印尼分别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印尼“全球海洋支点”计划和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对接。中国的周边邻国中,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已有16个,“一带一路”建设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增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利益共融。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