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大事记:共建“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重大变化
2019年01月10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15749

4大主场外交活动,1条主线贯穿始终

今年,中国连续举办4场规模宏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在今年的四大主场外交中贯穿始终,与会各方发出“同呼吸、共命运”时代强音。

在4月举行的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6月,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可谓是历届上合峰会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也是上合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倡议在青岛宣言中得到了确认,成为上合组织8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金秋九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并就“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新主张: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11月,中国如期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上线”。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600多家企业参展,创造多项国际博览会纪录。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60多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垫稳定之基。共建“一带一路”的能量在中阿、中拉、中欧、中国-中东欧之间不断蓄积。

今年,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超过60个,遍布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已累计同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

4月,奥地利出动了“史无前例"的豪华团队访华,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发达成员国。紧接着,希腊、马耳他、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也陆续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欧洲时报》称,欧洲多国从最初的“旁观者”已变为“参与者”。这些欧洲国家在拉美、中东欧、非洲、阿拉伯国家市场上,不仅有着大量的资本投入,还有深度的贸易往来,同中方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开辟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途径、创造了新模式,还使得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并将各自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