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大事记:共建“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重大变化
2019年01月10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15803

目光转回国内,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优化调整对接策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局面。

山西、北京出台了2018年-2020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将着力优化提升对外交往平台、科技支撑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和服务支持平台的功能作用,山西计划利用区位优势,加快对外开放,将全省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江苏、江西、陕西、广西、天津等省市印发了2018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河北发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根据自身优势和发展方向对全年工作作出规划,设立了推进工作的近期目标。

其中,江西将加快全省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建通江达海、联通内外的对外开放通道;广西提出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海洋经济合作和边境贸易将重点推进;四川成都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38条政策举措构建联通全球通江达海的战略大通道。今年12月,江苏重点推进的国家目前唯一明确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体封顶,首家入园企业开工。

此外,辽宁发布“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是国内首个在省级层面全域建设"一带一路”的路径拓展和实践创新,提出推动辽宁与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蒙古共建“东北亚经济走廊”,携手打造东北亚命运共同体。

浙江发布《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支持杭州申办“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峰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门户枢纽。上海发布2018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指南,这是该指南的第二年连续发布,为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持续性的联合研究及重大科研项目提供支持。

去年年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紧接着,今年河南、浙江、陕西等省市陆续发布了各自的2018-2020年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推动中国标准海外应用,引领沿线国家标准化共同发展。

各省市自治区加码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方面也是动作不断。

今年,新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第1000列中欧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也在8月正式开工,年底将完成改扩建五条线,预计2020年通过新疆出境的中欧班列将达到3500列。

围绕海丝核心区建设,福建12月开行的“丝路海运”是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目前,16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被纳入为首批“丝路海运”航线,未来还将与“中欧班列”无缝衔接、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通道。

结语

2019年,经济全球化仍然面临挑战,世界期待“一带一路”之光穿破笼罩全球的迷雾。事实会表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唯有开放合作,方能共享机遇。

与“一带一路”一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