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大事记:共建“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重大变化
2019年01月10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15738

4次自主下调关税,达成17个自贸协定

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环节。今年,中国签署了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结束了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谈判,启动了中国-巴拿马、中国-巴勒斯坦自贸协定谈判和中国-秘鲁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涵盖了38%的对外贸易额。目前正与28个国家商谈13个新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举行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80%内容已经完成了谈判,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国-挪威、中国-以色列等自贸协定谈判也在进一步推进。

与此同时,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也在不断加强,一直高于中国对外贸易的整体增长速度。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有望达到历史新高。

这一方面有赖于中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商务部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4次自主下调关税,降低了包括医药品、日用消费品、汽车和工业品的关税,关税总水平已由9.8%降至7.5%。与中东欧国家达成服务贸易合作倡议,与多个国家签署服务贸易合作文件,多双边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更加完善。

另一方面,也有赖于中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条件,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推动出台23项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政策举措,放宽外资准入领域,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比去年提升32位。今年前11个月,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5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国家层面的开放政策仍在持续加码。今年8月,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展到22个,南昌、武汉等中西部地区城市占据9个席位,沈阳、长春、哈尔滨等东北地区城市占据3个席位,向内陆延伸态势明显。至此,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数量增加至35个。除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外,今年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将实行整合申报,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对于重速度、效率、体验的跨境电商业来说,此举措意味着诸多红利。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的新型平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务院批复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10周年,我国企业已在24个沿线国家在建合作区82家,累计投资约29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税收超过20亿美元。

亚投行3次扩容,新增9位成员

今年,亚投行迎来三次扩容,新纳入9名成员,其中7个都是域外成员,累计成员总数达到93个,成员分布全世界各大洲。今年新批准了10个国家的11个项目,项目贷款额33亿多美元,如果按5倍撬动资本金来计算,就撬动了165亿美元的投资,覆盖了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