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平:国际秩序的未来
2019年04月01日  |  来源:国关国政外交学人  |  阅读量:17503

以一种批判性的态度进行分析可以避免当前国际秩序研究中存在的很多有害的“正面偏见”。许多研究新自由主义秩序的领军人物通常含蓄或明确地假定(并因此更加关注)国际制度和秩序中“仁慈、资源、合作和合法”的一面。然而,由于秩序往往是由权力所创立和支持,所以它们能够减少人类福祉的可能性也是真实存在的。因此,我们的首要任务不是颂扬现存的国际秩序或是重塑它,而是应该揭露其内部的虚伪、不公正与不合法的层面,并加以改善,同时不否认某些秩序确实增进了人类福祉。

未来的国际秩序尽管可能具有后西方性质,但仍然会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关键的不同在于非西方国家以及其他崛起的力量会在未来国际秩序规则制定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说,未来的国际秩序将会是多元主体和观念竞逐的事业,涵盖重叠区域、次区域和多元全球秩序。总而言之,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不那么以西方为中心,不同主体相互竞逐的多边主义时代。在一个日益相互依赖的世界里,有一条准则可以用来理解全球甚至是国际层面的治理,那就是:没有任何国家,尤其是全球和地区霸权国家,可以自私自利而又独善其身。 

文章来源:《国际观察》2019年02期;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转载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