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贸易与产业创新”研讨会举行 中国产业发展报告及新书发布
2019年04月29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3779

全球多边贸易不确定性的增加对中国外贸带来什么影响?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与规则的变化对中国产业创新与结构调整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4月28日,百余位学者聚焦“多边贸易与产业创新”话题,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研讨。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研讨会上,由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系主任芮明杰教授、上海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评估中心王小沙主任带领的研究团队主持编写的《2018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多边贸易的视角》、芮明杰教授等撰写的《产业创新理论与实践》新书正式发布。 

 

据介绍,《2018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分析了2018年年度中国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并基于多边贸易的视角,对我国2018年度大类产业发展进行动态分析,对不同区域的多边贸易条件及发展状况进行了阐述。新书《产业创新理论与实践》从更一般意义上研究产业创新的内容、规律、创新图谱,产业创新的位置、产业链上主导企业的创新协同效用,并从上海智能制造发展的实例中观察产业创新的过程、组织与实效。 

 

现场,芮明杰教授作了主题为《多边贸易与产业创新发展》的演讲,他认为,多边贸易体系变化对中国产业体系演进、产业创新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区域多边、国家双边贸易体系与规则可能会逐步取代现有的WTO框架。变革肯定要发生,我们应深入思考全球贸易体系改革的方向,以及应该在改革的新体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多边贸易与产业创新”研讨会随后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多边贸易的现在与未来、多边贸易对产业创新影响、产业创新的主体以及创新方式、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发展与产业创新推进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作为管理学者,我们对中国社会整体发展和经济改革等方面始终保持着积极关注与主动思考。”芮明杰表示。据悉,近年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已形成一些在国内外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发表于国际高等级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数量不断提升,尤其是国际一级的高等级文章发表数量有大幅增长。在教书育人,培育国家管理人才之外,学院正在为国家的整体发展不断注入积极观察与思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