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钦:“土耳其世纪”国家战略愿景探析
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现代国际关系  |  阅读量:974

[内容提要] 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进,区域大国土耳其在百年诞辰之际提出“土耳其世纪”这一新的国家战略愿景。“土耳其世纪”国家战略既涉及土耳其国内政治、经济、安全、外交,也是土耳其在总结百年治国经验基础上对于第二个百年的战略规划,更是土耳其对于未来国际秩序的理解和筹划。土耳其此时出台这一新的国家战略源于埃尔多安及其政党的选举需求,更源自新地缘政治现实的对策预案及由此产生的“土耳其世纪”大国政治想象,同时基于土耳其国家的独立自主理想。“土耳其世纪”愿景能否顺利实现不仅仅取决于土耳其的主观努力,还有赖于区域和国际大环境的助力,严峻的外部形势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其目标的达成。 

[关键词] 新兴经济体 土耳其世纪 国家战略 黑海区域安全 埃尔多安 

[作者介绍] 梁钦,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跨大西洋关系、中东问题;李毓博,英国杜伦大学政府和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国际关系理论。


“土耳其世纪”国家战略愿景探析_梁钦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