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不遗余力打造引领、原创、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
2023年03月08日  |  来源:人民日报  |  阅读量:1930

金力还透露,近期,复旦大学正在校党委带领下,围绕创新强国使命启动了“融入上海”大走访和“切问近思”大讨论,将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融入上海现代化发展、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历史进程,向党和人民、向时代交出满意的“复旦答卷”。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发展研究院院长金力院士3月5日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报告中关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推进,突出强调基础研究和创新策源的内容发言,并提出相关建议。

金力代表在发言中提到,从全球科技发展的历史和规律来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基础研究是基石;建设创新型国家,基础研究是“源动力”“元实力”。结合复旦大学的相关情况和本职工作,他提出了四点思考和建议:

没有顶尖人才,就没有顶尖水平。基础研究的发展与竞争,归根到底靠高水平人才。金力提到,复旦大学面向全球引进战略人才和青年英才,围绕顶尖人才建设创新平台和团队,按“卓学、卓识、卓越、卓著”四个层次全周期、全方位、个性化支持引导人才发展,落实资源跟着人才走,让人才引得进、长得快、干得好。他建议,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保证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负责制落地见效;探索超常规、长链条、开放的未来顶尖人才培养模式,下探基础教育、上接高水平人才,把教育链与创新链、人才链融合起来,合力造就“大师”而不是增加“掐尖”焦虑。

没有科学问题,就没有科学进步。金力说,复旦大学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重点推动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协同发展,既围绕重大任务需求组织“大科学”研究,完善问题聚焦、任务耦合、路径协同、成果集成的联合攻关机制,又在上海支持下实施“基础研究特区计划”,设立“先锋”“先导”项目,支持科研人员团队自主开展高风险研究,分类完善以质量、贡献、影响为要求的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他建议,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联合基金主渠道功能,以选人、选好问题为导向,设立8-10年甚至更长周期项目,支持有潜力的科研人员挑战长周期、高风险、颠覆性研究工作。

没有创新生态,就没有创新驱动。原始创新依靠科学家发挥想象力创造力,要不遗余力打造引领、原创、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金力提到,复旦大学培优学科生态,以20个一流学科为牵引、推进交叉融合,凝练培优领域、争取重大原创成果,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方阵。深化全链协同,设立校企联合实验室、打通人才旋转门、成立科创母基金,实现难题共答、平台共建、资源共聚、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引导各类要素聚力高风险创新。弘扬科学精神,涵养为国请命的豪气、卓越自主的胆气、寂寞深究的静气、团结协作的大气,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和科研诚信建设。他建议,尽快落实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营建全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优良环境;在倡导“负责任创新”前提下,各方共同探索尊重创造、崇尚原创、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

没有范式变革,就没有科技革命。金力认为,当前正处在科研范式变革重要时期,必须以超前眼光加强超前部署,否则就有迭代、降维风险。他建议,建立上海AI for Science中心,整合力量、创新机制,承担特色模型开发、平台服务驱动、产业孵化功能,增强全市乃至全国的原始创新竞争力和驱动力。


分类: 东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