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紧握稳外贸稳外资牛鼻子尽快完全复工复产比任何人民币量宽都更重要
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腾讯内容开放平台  |  阅读量:1964

2022年5月23日,人民银行召开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电视会议,部署落实稳定信贷增长工作措施。会议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货币信贷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早在2022年4月25日,央行已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

此次央行会议认为,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与金融机构共同担负起金融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

事实上,央行都是在追大格局讲大话,没有人愿意深究现阶段经济增长出现大福下滑的原因、病症在哪儿?央行期望靠放出货币就能促进经济增长、重拾信心的话,那么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好的当属津巴布韦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下,央行靠超发货币真的能实现其恢复性经济增长和恢复市场信心吗?事实上,商业银行属性是企业,越是潜在危机形势下其放贷愈发谨慎,当然是择优给企业放贷。中小微企业往往是无抵押的缺钱者,反而更容易被踢出贷款资金名利场。

而且,在新冠疫情致使消费、出口和进口市场萎缩的态势下,企业贷款用于投资行为将变得更加谨慎,除非不用还。据此,不管怎样的流动性泛滥,但现实是,金融资本早就与产业资本脱离、不一致了,因而光靠放出货币是没有用的。

按照货币主义理解,只能催生金融泡沫和通货膨胀。如果靠放出货币就能促进经济增长的话,那么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好的当属津巴布韦了。所以,此次疫情下的确需要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市场信心,但绝对不是仅仅依靠非常规的货币政策超发货币就能解决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市场信心的。

我国更需要实施定向精准的财政政策来扶持企业恢复性生产投资,短期内可发放非常规的消费券来适当刺激一下国内的消费需求,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贸易企业需要及时施以必要的短期输血救援,并加大全国受疫情停摆的企业完全复工复产,快速地形成对主要国家出口贸易增长点。错过美联储这一轮加息、美元升值这一周期的外贸大发展的话,将是对做大共同富裕大蛋糕目标的偏离和犯错。

发展中人口大国,只有牢牢抓住稳外贸稳外资这一牛鼻子,才能稳就业。扩大消费是结果,而非原因。如果扩大货币信贷投放、增加消费就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话,那么世界上经济最好的当属津巴布韦了,天天发巨额货币、人人时时抓紧消费掉,不然货币隔时就贬值了。实际上,津巴布韦不但没有实现经济增长,而且货币已被当成废纸在磅秤了。

(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分类: 产业投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