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中国底层的活力、韧性,是外力所不能打断、削弱的
2022年03月22日  |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  |  阅读量:1762

Q:早在2005年,您就公开呼吁依托国内消费支持,以实现真正安全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现在来看,相关判断有什么需要深化的地方吗?

张军:确实,在新书收录的《中国增长弱点》一文中,我曾明确提出,消费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弱项。

对于消费这个问题,还是要辩证地看。在我们经济增长最快的十几年里,消费支出的增长其实并不低,在全球是高的。不过,在“三驾马车”中,它所占的份额相对不高,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的投资更快、更强。所以,在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消费占比和动力还不是个大问题。

现在因为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所以关于消费能不能成为类似于投资那样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就受到了格外关注。

中国的家庭消费习惯受传统文化影响比较大,节俭是美德,而且更看重下一代。虽然我们的消费在扩大、在升级,但不像西方一些国家对当期消费那么看重,“有钱就月光”,甚至常常借助于信贷实现超前消费。中国人的边际储蓄意愿更强,更愿意为孩子进行投资,要为住房和养老储蓄,所以消费内生动力不是那么强劲。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扩大内需的成效还跟服务业发展状况直接相关。这是一个双向的影响。服务业不发达抑制了家庭在服务上的支出;反过来,因为大家在这方面不愿意支出,所以服务业相对来说也就发展得慢。

发展服务业,我们还要破除很多认识上的误区。比如,很多人总是认为服务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对劳动力的要求也比较低,没有门槛。还有人认为,服务业里体现不出技术进步,发展服务业不如搞制造业。其实,这些都是误区。

服务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对技术进步有很大的依赖。看看今天的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我们就会更容易明白其中的道理。数字经济和电商的发展,有力促进了消费,也改善了社会的福利。 

Q:除了关注消费,还有哪些需要重视的活跃因子?

张军:这些年来,我跟海外企业家、经济学者交流比较多,总是提醒他们要看到中国本土公司的活力。

诚然,中国企业这些年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外部挑战。但目前来看,它们并没有能够真正打断中国本土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步伐。这首先应该归因于中国拥有的超大的内生市场和人口规模。这个14亿人的市场,因发达的交通、通信、互联网和柔性供应链,以一种超乎想象的方式联系在一起。

近些年,有些国际厂商和品牌“退出”中国。这主要是因为它们未能成功面对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未能有效实现本土化。

在中国市场,技术的优势是短暂的。即使国际公司的技术略胜一筹,但在服务中国市场方面,本土公司显然享有更明显的优势:不高高在上,与市场需求更近,管理层次更少,决策更加灵活,更重要的是进步更快。

Q: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是像一些西方媒体声称的搞“封闭的内循环”吧?

张军:中国强调的新发展格局,核心要义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即便经济重心内移,中国也不可能孤立于全球技术供应链,更不会“闭关锁国”。相反,中国仍将是全球贸易投资体系的参与者、贡献者,并将因更大、更有效的开放而更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联系在一起,通过改善全球贸易不平衡而更有力地支持和推进全球化。

全球化是重要的,因为它大大促进了信息、技术、学术和思想的充分交流,每个国家都难以真正抗拒。“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将创造更大的市场规模,给予企业更多的技术创新机会,并在鼓励全球技术流动中更好作为。个别国家以为强制一些企业与中国技术脱钩,就可以轻而易举阻止中国经济发展的想法,实在是过于霸凌与天真。

Q: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际上会为中国本土企业的国际化提供更大助力,也必然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张军:举个例子,十几年前,一家位于长三角的服装企业主要经营跨境电商业务,以亚马逊等国际电商平台为主战场。从2014年起,这家企业开始创建自主服装品牌,并推出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App),还在美国、欧洲、中东、印度等地推出网站,甚至进军国际知名服装品牌ZARA的老家西班牙。

拥有自己的柔性供应链,是这一电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公开数据显示,这一电商品牌的新品从设计到成品只需两周时间,并且能在一周内运往全球主要市场。这比ZARA等传统快时尚产品的周期缩短太多了。后者通常在欧洲完成设计,再到东南亚和中国制造,而且在统一向世界市场发货前还要送回欧洲总部仓储。

目前,这个来自长三角的电商品牌,在“最受美国年轻人喜爱的电商网站”中排名第二。这不过是中国企业创造力、进取心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除了TikTok(抖音国际版)之外,从中国“出海”的公司、品牌还有很多。更重要的是,它们在欧美和南亚市场的影响力日趋上升,在一些国家如印度甚至到了不能被忽视的地步。

我相信,中国底层的这种活力、韧性是任何外力所不能打断、削弱的。在分析中国经济问题时,看不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全球投资者、消费者创造的机会,都会被历史证明是鼠目寸光。

(张军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分类: 产业投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