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杰进:疫情和经济双重考验下的G20沙特峰会
2020年11月23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2095

binary_middle (2).jpg

▲这是11月1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拍摄的G20峰会国际媒体中心。 | 新华社发

11月21日,一年一度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峰会将以视频方式举行。峰会主要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世界经济两大议题展开。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贸易保护主义不断上升、世界经济处于深度低迷的大背景下,G20沙特峰会能否在这两大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就,将直接关系到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的地位。

在抗击疫情方面,G20坚定地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协调作用,督促成员国善意履行《国际卫生条例》相关义务,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长效融资机制、威胁检测预警与联合响应机制、资源储备和资源配置等合作机制。

具体来看,一是G20要推动成员国落实“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在防疫安全前提下,逐步、有序扩大人员往来。各国将已搭建的双边通道升级为多边网络,更加高效合理安排商业航班、包机等,进一步密切相关国家间人员、经贸往来。二是G20将推动成员国合作防控风险。各国之间强化疫情通报,实施远端核酸检测,互认检测结果和健康码,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三是G20将推动成员国修改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国内法,包括制定和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等。

《G20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全球经济渡过疫情危机的政策重点

在恢复世界经济方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对此,G20采取了一系列实质性举措来提振对世界经济的信心:一是制定了《G20行动计划》;二是发起了“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

《G20行动计划》从卫生应对措施、经济和金融政策应对、疫情后经济增长、动员国际资源、提高今后危机应对准备等不同角度,全面提出了G20支持全球经济度过新冠疫情危机的政策重点。

该行动计划具备三方面特点:一是兼顾卫生和经济领域的应对措施。与应对一般经济危机不同,行动计划首先从动员资金、分享信息、保证重要医疗物资供应等方面提出卫生政策措施,同时从经济、金融、贸易等方面采取行动,防止全球经济金融发生大的动荡,维护全球供应链基本稳定。二是兼顾短期经济支持和中长期经济增长。G20各国不仅承诺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短期经济活动提供支持,还着重通过支持中小企业经营、促进就业、加大金融支持等措施,为疫情后经济复苏创造条件。三是兼顾国内和国际资源动员。由于G20各国政策空间普遍有限,只有广泛动员资源才能有效应对挑战。在G20推动下,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都已紧急行动起来,通过提供紧急融资、技术援助等不同方式,为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中国政府为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提出“中国方案”

“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同意暂缓最贫困国家今年5月1日至2021年6月底到期的债务本息偿付。该倡议将面向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和国际开发协会(IDA)借款国等70多个国家,并将根据届时经济形势于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时决定是否需要再次延长。

XxjpsgC007086_20200416_PEPFN1A001.JPG

▲4月15日,在利雅得,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出席视频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 |新华社发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该倡议可在2020年度帮助已提出申请的西非国家节省7.439亿美元开支,包括布基纳法索、佛得角、科特迪瓦、冈比亚、几内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和多哥等。所释放出的财政资金,将用于提高这些贫困国家在社会、卫生和经济领域的抗击疫情支出。

中国为此次G20沙特峰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一方面,中国政府积极支持《G20行动计划》,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另一方面,中国系统地提出了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的“中国方案”:一是联合行动,坚持多边和双边债权人,官方和商业债权人应共同参与,对最贫困国家联合“缓债”。二是快速反应,呼吁有关方面对最贫困国家应对疫情,给予区别于传统债务重组的快速、临时性支持。三是遵守规则,坚持国际融资是市场契约行为。“缓债”应遵守法治和契约精神,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秩序。四是利益平衡,呼吁“缓债”工作要充分考虑各国实际,尊重债权人、债务国等利益相关方意愿,避免道德风险。五是促进发展原则,有利于切实减轻债务国实际债务负担,维护其国际市场正常融资能力,帮助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朱杰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