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不可思议的印度,不可思议的大选
2019年05月27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2072

印度2019年大选结果揭晓,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压倒性胜利”,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轻松获得连任资格。

对这次大选的结果,很多印度问题专家的预测都是对错参半。从对的方面来看,多数人都预测到印人党将继续是人民院第一大政党,莫迪总理将会连任。从错的方面来看,多数人都认为印人党的席位将会减少,莫迪将不得不组建一个联合政府,甚至有可能成为一个弱势总理。但最终的结果,甚至让相当一部分印度国内政治评论人士都惊讶不已。毕竟,大选前的很多数据,是对印人党不利的。并且,在大选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印人党在多数地方邦选举中都是失利的,现在突然扭转政治趋势。不可思议的印度,向世界送上一场不可思议的大选,让人们不得不认真审视印度的政治生态。

首先,这次选举结果表明,印人党一手抓意识形态、一手抓经济的战略是对的,得到主流印度人的认可与支持。

莫迪总理上台以后,一方面,默许宗教右翼势力发展印度教民族主义事业,甚至不惜因此招致国内外非议。这种作法虽然导致印度的社会分化,但也使印人党团结了更多的印度教徒。另一方面,莫迪总理采取了很多经济改革和开放措施,改善了经济发展环境,提高了经济发展速度。这既巩固了自己在城市居民中的支持率,也部分对冲了自己的宗教右翼形象,让很多人认为纵容宗教右翼势力只是为了换得经济发展机会的权宜之计,并非其真实意图。现在看来,莫迪的两手战略生效了。

其次,印人党的组织动员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人党的核心是拥有几百万成员的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RSS)。这一宗教右翼团体的核心成员具有坚定的宗教和国家信念,甚至不惜牺牲家庭和个人幸福,全身心地投入国家和宗教建设事业。这股强大的力量使得印人党拥有一个非常坚强的组织内核,也因此拥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纪律性。与印人党相比,其他政党的组织结构要松散得多。有些地方性政党根本没有组织理念,基本是因利而聚,也会经常会因利尽而散。

再次,印巴冲突对强调国家安全和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印人党更加有利。

今年2月份发生的重大恐怖袭击案,以及印巴两国之间的后续军事冲突,都在事实上起到为印人党助选的作用。因为印巴冲突以及印度政府的强硬反应,在国家安全和宗教信仰方面,更加有利于印人党选情。

最后,废钞行动的余波未尽,削弱了其他政党的资金能力。

反对党攻击印人党的废钞行动,不仅是因为这损害了中小工商业者的利益,更重要的是严重损害了反对党的资金能力。在印度大选中,很多普通选民并没有多少独立判断的能力和意愿,选举动员人长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执政党优势使得印人党拥有更多的有形和隐形手段,其中一部分被转化为选票优势,也是非常正常的。

总体来看,印人党强势连任,肯定代表了印度主流民意,表明了印度社会对其过去5年执政成绩的认可。这些都给了印人党政府和莫迪总理本人以良好的机会,去继续推动改革和开放的进程,并复活一些因为选举考虑而被中止或废除的改革和开放措施。这对印度经济发展,注定是一个利好消息。(责任编辑:王鑫)

(作者系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