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N 个阿拉伯世界
2020年09月02日  |  来源:《环球》2020年第18期  |  阅读量:3616

导语:大国的联盟和准联盟战略使中东地缘政治争夺白热化,各种力量相互交织,盘根错节。想象中的阿拉伯共同体,已裂变为“N个阿拉伯世界”。

8月14日,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抗议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和平协议

近日一度“刷屏”的重磅消息——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再次将阿拉伯世界内部分歧暴露出来。这个横跨亚、非两大洲,连接印度洋和大西洋,沟通阿拉伯海、红海和地中海,面积13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4亿,拥有22个国家(含巴勒斯坦)的广阔区域,是中东与伊斯兰世界的核心区。

与其他地区相比,政治经济一体化起步较早的阿拉伯世界,从未形成“铁板一块”的联盟。当前的中东大变局下,巴勒斯坦事业、阿拉伯世界的整体利益不再是(阿拉伯世界)各国制定外交政策的出发点,国家利益成为重中之重。在外部大国的干预下,地理上连为一体、文化上高度同质的阿拉伯世界却显得更加貌合神离,裂变出N个“小世界”。

分化更复杂

近现代史上,阿拉伯世界的一体化和分化同时存在。

在一体化方面,早在1945年,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就宣告成立,缔约国签订《联合防务与经济合作协定》;在海湾地区,1981年,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6个阿拉伯君主制国家宣布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组建“神圣同盟”;1989年,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5个西北非阿拉伯国家宣布成立“马格里布联盟”。

与此同时,复杂的“分化”也在持续。冷战时期埃及总统纳赛尔领导的“泛阿拉伯主义”阵营,与沙特国王费萨尔领导的“泛伊斯兰主义”阵营针锋相对,前者与苏联为伍,后者与美国结盟,阿拉伯世界一分为二。冷战结束后,西方大国在阿拉伯世界相继发动了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索马里、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巴勒斯坦和黎巴嫩沦为大国博弈的舞台,阿拉伯世界进一步“碎片化”。

2019年3月31日,第30届阿盟首脑会议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召开。图为当天沙特国王萨勒曼、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前排从左至右)在参加集体合影时交谈

“随着阿拉伯世界的分化,更多国家考虑的是来自地区大国的威胁、自己国内政治危机、经济衰退引发的民族分裂,而不是巴勒斯坦事业。在阿拉伯世界陷入严重分裂、以色列处于强势地位的新阶段,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可能遥遥无期。” 

美国与俄罗斯近年来在中东的攻守和博弈,加剧了阿拉伯世界的分裂。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