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N 个阿拉伯世界
2020年09月02日  |  来源:《环球》2020年第18期  |  阅读量:3747

以色列联合与伊朗断交的阿拉伯国家,如沙特、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等,矛头直指伊朗、叙利亚巴沙尔政府、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等所谓“抵抗联盟”。今年8月,阿联酋成为继埃及和约旦后第三个宣布与以色列建交的国家。不排除今后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也紧随其后,与以色列建交,以色列发起针对伊朗阵营的“温和联盟”已从秘密转向公开。 

碎片化的多重影响

近年来,阿拉伯世界内部实力严重失衡,各国中长期发展战略不同,面临的内外部安全威胁差异甚大,与外部大国的亲疏关系各异。阿拉伯世界的“碎片化”乃至“颗粒化”,将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巴勒斯坦问题将可能进一步被边缘化。长期以来,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两国方案”“土地换和平”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总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是解决巴以问题的重要路线图。

然而,随着阿拉伯世界的分化,更多国家考虑的是来自地区大国的威胁、自己国内政治危机、经济衰退引发的民族分裂,而不是巴勒斯坦事业。在阿拉伯世界陷入严重分裂、以色列处于强势地位的新阶段,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可能遥遥无期。

其次,阿拉伯世界的分化导致其有可能沦为大国的“棋子”。目前,美国和俄罗斯在中东的军事影响力最大,成为“棋王”;伊朗、土耳其和以色列则是干预阿拉伯事务的“棋手”;阿拉伯世界在世界强国和中东地区大国“分而治之”下,加入不同阵营,甚至反目成仇,被一些分析人士视为“棋子”;索马里、也门、叙利亚、利比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等动荡的阿拉伯国家则成为大国博弈的“棋盘”,内部各政治派别为大国所操纵,其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上。

最后,阿拉伯世界的分化导致中东局势充满不确定性。阿拉伯世界内部贸易依存度较低,仅占其外贸总额的15%左右,而欧盟成员国内部相互贸易占其外贸总额高达63%。没有形成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阿拉伯世界难以建立安全共同体,更难以建立命运共同体。

目前,中东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阿拉伯世界,无论是泛阿拉伯主义还是泛伊斯兰主义思潮均已退潮,各国根据自身安全和利益需求,奉行务实主义政策,纷纷与外部大国建立了特殊关系。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以色列各自在该地区构建的各类联盟,稀释了阿拉伯世界的团结与统一。大国的联盟和准联盟战略使中东地缘政治争夺白热化,各种力量相互交织,盘根错节。想象中的阿拉伯共同体,已裂变为“N个阿拉伯世界”。

(孙德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文亦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整体外交研究”(19AGJ010)的前期成果。)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