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党代表团8天中国行:登东方明珠,欲助力“一带一路”
2018年10月15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3897

多个国家的政党代表齐聚复旦大学,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

10月14日,13位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埃及、赞比亚、巴基斯坦、印尼、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的政党代表齐聚复旦大学,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一带一路”是他们此次赴华交流学习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巴铁听说过没有?就是铁哥们儿。”在复旦大学智库楼106室内举办的“共建’一带一路’与政党外交”分论坛上,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Zamir Ahmed Awan)用中文自问自答,引发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生于1962年的阿万是巴基斯坦国内一位知名的“中国通”,于上世纪80年代求学于上海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硕士。2010年-2016年,他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担任科技参赞,致力于促成和推动中巴科技合作。

在14日的发言中,阿万先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巴友谊,接着向与会观众介绍了巴基斯坦的经济现状。阿万称,巴基斯坦资源丰富,然而受限于本国政党不稳定等因素,经济潜能尚未能被完全开发出来。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向中国学习发展经济的经验,更希望通过政党交流这一形式,加深两国了解,助力“一带一路”。

阿万对“一带一路”并不陌生,在他离开外交岗位重回校园后,时常在巴基斯坦媒体上撰文为中巴关系的健康发展发出积极声音,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提议的打造中巴经济走廊,更是成为阿万不断呼吁的“理想大工程”。

来自埃及亚历山大城的市长助理阿赫穆德·埃尔马拉(Ahmed Sabry El-Mallah)则是一位相对年轻的政党代表,这位于2011年从牙医专业毕业的牙科医生,在2016年获得医院和医疗卫生设施行政管理的硕士学位后,迅速成为了埃及卫生和人口部质量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同时他也从2017年10月起担任亚历山大城行政长官的助理。

“我们希望中国人来建港口。”埃尔马拉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他所在的亚历山大城是埃及第二大城市,已经有一个中国领事馆。此外,那里还有埃及在地中海岸最重要的海港——亚历山大港。

事实上,亚历山大港不仅是埃及,还是非洲的最大港口,也是埃及最大的外贸货物中转站。在2017年劳氏(Lloyd’s List)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百位排名中,亚历山大港列第87名,吞吐量达163.36万个标准集装箱(TEU)。

更重要的是,埃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理交汇点。当前,埃及也是最为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2016年1月,双方签署《中埃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包括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合作。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构建海运网络的倡议,得到埃及的积极回应。同年9月,塞西访华期间明确表示,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对“一带一路”未来充满期待的还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政党代表。哈萨克斯坦总统图书馆战略研究与预测局首席专家阿鲁斯佩·阿布杜嘉里耶夫(Aryspay Kabdugaliyev)告诉澎湃新闻,他的国家特别欢迎“一带一路”。“中哈在石油天然气方面的合作对两国都有益处,不仅如此,两国在其它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他说道。

今年9月7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专门举行活动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在该国提出5周年,被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据法新社今年8月报道,目前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将近投资了50个工厂,仅在2016年,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直接投资近4.9亿美元。

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邀请,13位政党客人此番将在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上海是他们的第一站,除了参加“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他们还将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东方明珠塔、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等,了解上海的城市发展成就。之后,一行人还将前往北京,与中国智库的专家们座谈,并参访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一带一路”仍然是重要讨论议题。

在14日的分论坛上,复旦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表示,“一带一路”中牵涉的政策协调需要政党外交。郭定平认为,政治稳定、政党外交友好,两者结合便可成为”一带一路”有力的助推器。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研究员在介绍党的对外联络工作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往除了高层互访以外,还包括其他层面的内容,比如举办一系列国际和地区论坛、研讨会、邀请外国政党客人来华交流等。“这些政党客人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流使者,可以为深化双多边合作牵线搭桥,助力各自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李鼎鑫说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