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经贸关系须兼顾双边利益
2021年11月18日  |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  |  阅读量:2256

习近平主席11月16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会晤共持续近四个小时。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根本性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在备受关注的经贸问题方面,习近平指出,中美有必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支持世界经济复苏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并呼吁美方重视国内宏观政策外溢效应,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

在此背景下,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接受了凤凰财经日报的采访,解答了有关中美如何通过合作消除全球通胀失控、滞胀来临的危机,如何解读会晤前美国财长耶伦做出的关于考虑降低中国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的“表态”,以及如何判断人民币汇价走势等问题。

问:美联储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推出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疫情下全球供应链紧张,令到全球面对通胀失控、滞胀来临的危机,中美如何透过合作来消除这些风险?

答:我们看到中美首脑的会晤释放了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世界都希望这两个大国,尤其是美国也已经意识到这几年来搞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看到了美国物价高企,而且美国所期待的制造业回归根本没有实现,反而是货币宽松造成了严重的金融市场泡沫,现在处在了一个非常两难的发展境地。

我们从08年之前的全球化繁荣景象可以看出,中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拥有不同的管理模式,不同的比较优势。其中,中国具有非常强大且刻苦耐劳的劳动大军,又拥有非常好的性价比优势,而美国长期以来的教育资源、研究资源,积累了强大的服务贸易优势,所以这两者结合起来,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互补结构。但08年以后,美国却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保护主义,甚至把其政治化,导致了今天并非美国利益优先的问题,而是美国伤害了自己的利益,也使得世界经济的复苏放慢了。

因此今天中美两个大国重新回到,也应该必然回到利用各自比较优势的互补结构,来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考验,来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气候环境挑战。如今世界需要一个更大的蛋糕来提升就业,提升投资,提升消费的意愿,而不是靠股市的强新增带来财富收入,来带动消费的增长和服务业的发展。美国甚至出现了失业率虽然低,但是劳动意愿同样低的这样一个结构失衡的问题。如今美国经济活力的低迷和资本市场出现的泡沫问题,是全人类未来发展最不稳定的因素。美国应该要担当起这样一个大国的责任,这就是我感受到的今天的一个信号。

问:而就在两国元首举行视频会晤前,美国财长耶伦接受美国媒体访问透露,正在考虑降低对中国部分进口商品的关税,来帮助缓解美国近期物价上涨的趋势,怎么解读耶伦的表态?

答:实际上耶伦是经济学家出身,进入到现在的美国财长位置,她非常清楚如今美国的结构失衡问题。拜登政府正在通过它的渠道加大财政刺激计划,来解决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教育不平等问题、公共资源分布不均匀问题。大力度的财政开支是在美国如今债务到达上限的一个资金不足的环境下,需要政府强大的担当和干预,而这就需要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的场景。

但是今天我们已经看到,由于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关税政策,实际上增加的是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如果在这个时候继续保持宽松货币环境,那就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失去对世界、对美国老百姓的承诺,即物价的稳定。因此耶伦非常希望今天美国的货币政策,依然能够支持她现在的新任位置,解决财政开支问题,但同时物价问题能否通过重新回到和中国的经贸予以解决,利用中国强大的制造业性价比,以较低的价格来解决美国老百姓生活负担高起的问题。

这样它就可以把通胀问题,通过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合作控制住,然后放慢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和QE政策退出的步伐,从而能够确保美国财政成本降到较低的程度,以实现拜登想要的刺激计划目标。这是今天美国的一个情况,所以我们看到耶伦用了自己的专业思考,但还是站在美国利益的角度来思考中美经贸关系的往来。

如果美国能够有大的格局,让中国高质量的发展能够得到美国跨国企业支持,比如对中国芯片的供给,甚至包括英特尔等很多公司,都想做这件和中国合作的事情,然而今天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新变化,所以这也是一个遗憾的地方。

问:而受到中美元首会晤的利好激励,人民币兑美元汇价16日盘中一度升穿6.37关口,创五个半月新高。不过随著美联储开始缩减买债,加上通胀升温也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快升息,都将推升美元汇价,如何判断人民币汇价的走势?

答:我们看到由于中国疫情管理基本到位,以及中国在过去全球化过程中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现在的疫情环境当中,其性价比优势越发得以凸显。在经济下行、疫情泛滥的时候,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已经和出口增长形成了非常强大的关联性,那么出口增长带来的贸易顺差,带来的美元收入增加,形成了人民币需求的增加,从而支撑了人民币的走势。

另外一点,中国不断加大了金融开放力度,使得如今跨境资本流入中国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也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人民币需求增加,以及人民币升值的走势。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包括习总书记也要求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要担当起社会货币稳定的这样一种公共品的功能,不能够只考虑美国的利益轻易加息,而导致全球金融资本的走向出现逆转和金融市场的大动荡。实际上外部环境变化了,美国如今想要产业结构重新回归已更加困难。这一点我们也要小心,美联储的加息一旦抗衡不了通胀问题,那么它就会加快加息的形成,这会造成金融开放度越来越高的中国面临一个较大的挑战。当然我们已经注意到我们的监管部门未雨绸缪,已经做好了非常多的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考量和举措。

(孙立坚,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