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我们要培养大量的具有品牌价值的小企业
2021年08月26日  |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阅读量:1855

经济的发展,最终要落实到百姓生活的改善上。就业是民生之本,而民营企业又是就业的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疫情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应该向何处去?中小企业又需要怎样的帮助,以便渡过难关?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论道》节目中谈了谈自己的观点。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企业的健康决定了经济的健康,企业的竞争力决定了经济的竞争力。我们中国那么多企业,98%、99%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很健康,很有竞争力,那么我们的企业整体上就很健康,很有竞争力。

这些年来我们提倡工匠精神,就是要培养我们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成为隐形冠军,所谓隐形冠军就是在某一个制造业的某一个环节,生产某一个特定的零部件,它是全球最好的,它就是冠军,但是市场上根本见不着,只有那些大工厂大企业才知道,所以它是隐形冠军。我们要培养大量的具有品牌价值的小企业,这种小企业搞好了,我们中国的经济质量就有希望了,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在全球的产业链的布局方面就会更有优势。所以中央特别提出要对中小企业实行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对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实际上有些城市已经开始培养一批隐形冠军了,中央非常敏锐地抓住了要害,从地方推广到全国,这对于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质量,特别是制造业的质量,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是从最基础的地方抓住了中国制造业发展一些最薄弱的环节。

(龙永图,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