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愧:关注数字贸易重要价值与作用
2022年07月13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1460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数字贸易迅速发展。作为新型贸易模式,数字贸易极大减少了贸易成本和时间,不仅使新的贸易产品不断涌现,而且正在改变几乎所有行业的贸易方式和贸易规模,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力。

发展数字贸易对推动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从贸易规模看,在传统贸易动力逐步减弱的情况下,数字贸易将为我国贸易规模持续稳步增长提供重要动力;从贸易结构看,发展数字贸易有利于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以及更多差异化产品获得贸易方面的发展机遇,推动我国贸易的区域结构、市场主体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从贸易竞争看,在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数字贸易发展先机的背景下,发展数字贸易是我国构建新的贸易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重要抓手。

数字贸易的经济效应突出

数字贸易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增加贸易产品种类,有重要的经济效应。具体而言,从微观主体、市场效率以及全球贸易发展动力等角度看,数字贸易都能产生直接的正外部效应。

从消费者视角看,数字贸易可直接或间接增加贸易品的种类和数量,提升消费者福利。在传统贸易模式下,可贸易产品主要以有形实物产品和生产要素等为主。而数字贸易的产生和发展将催生出更多数字消费产品,在原有传统可贸易产品基础上,使原先不可贸易的产品变得可贸易,增加了可贸易产品的种类。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产品和服务的种类有望进一步丰富,给消费者带来新的福利。同时,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不断与金融、保险、娱乐、教育、医疗、零售等众多行业深度融合,数字贸易将渗入几乎所有行业的诸多部门,并推动大多数传统贸易产品转型升级,增加贸易产品种类。此外,数字贸易能使交易成本下降,有利于贸易企业推动新产品研发,间接增加贸易品种类、促使贸易品价格下降。

从生产者视角看,数字贸易能有效提供全球价值链发展新动力。经过几十年发展,有形产品的全球生产分工已经非常深入,其全球价值链链条越来越长、协调成本越来越高,有些分工所需的成本已大于分工收益,这也是近年来全球生产分工深化放缓的重要原因。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和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不仅可以降低已有产品全球价值链的组织和协调成本,而且能提供一系列新的可贸易产品及相应的新产品全球价值链。数字贸易有望为全球价值链持续提供新动力,推动构建新型全球价值链体系,并且开辟新的发展路径,助推全球价值链转型升级。

从市场效率视角看,数字贸易能降低贸易壁垒和信息不对称程度。数字贸易的发展以及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所产生的直接效应是:增加市场信息,促进市场主体间互动,改善市场效率。数字贸易集约化、无界化和平台化发展趋势将促使贸易参与主体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有效降低信息不对称,实现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配置。主要表现为,降低贸易生产端和消费端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降低贸易壁垒,使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到全球贸易中;降低贸易参与企业之间和整个贸易环节中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提高企业市场化生产效率。

从贸易发展新动力视角看,数字贸易能够助推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数字贸易本质上是服务的交换及其价值的实现,这不仅体现在直接的数字贸易产品中,也蕴含在电子商务和平台企业的服务中。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受数字技术和数字贸易的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增速比商品贸易增速高60%,由此产生的经济价值远超传统贸易统计所能涵盖的范围。未来,数字技术不仅将与金融、教育、医疗、设计、咨询等各类专业服务更加深度融合,而且将催生出更多新的数字消费产品,共同推动数字全球价值链形成,进而使服务贸易占国际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

发展数字贸易的着力点

数字贸易具有不同于传统贸易的诸多特征,或将推动国际贸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数字贸易发展也将给微观市场主体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并提高市场效率,产生显著的经济效应。同时要看到,数字贸易的生产和交换属性使其发展面临诸多规则方面的约束。比如,数字贸易使有形货物和无形服务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在传统国际贸易规则下,数字贸易产品的分类和界定尚不明确、不统一。又如,各国数字贸易发展程度差异较大,有关数字贸易的政策目标不同,各国的监管规则和重点也不同。总体上看,国际社会还没有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贸易国际规则体系。在此背景下,我们需抓住数字贸易发展机遇,提高数字贸易的战略定位,更好解决现存瓶颈制约,为数字贸易更好发展提供支撑。

第一,提高数字贸易的战略定位。随着数字技术持续创新,数字贸易有望取得突破性发展,对未来的贸易方式、贸易规则、贸易产品、贸易参与者产生深远影响。当前,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势头放缓,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点,且部分货物贸易也将服务化,数字贸易发展正当其时。目前,许多国家已将数字贸易纳入本国发展战略,并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和政策来促进数字贸易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谈判。我国需更加重视推动数字贸易发展,进一步提高数字贸易的战略定位,制定完善的数字贸易发展规划。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需系统研究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现状和特征、全球范围数字贸易的发展方向以及可能的系统重要性影响等,为制定国家层面的数字贸易发展战略提供支撑。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区比较优势,明确更加具体的数字贸易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形成各有侧重、既竞争又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

第二,探索形成适宜的数字贸易发展理念和监管思路。数字贸易对几乎所有行业都有重要影响,贸易产品融合数据、货物、服务等诸多方面,因此,数字贸易的发展理念和监管思路需强调全局视野、整体思维、综合施策。要鼓励各类平台企业健康发展,突出相关政策的普惠性,进一步提高与数字贸易相关的货物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程度,提高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

第三,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贸易发展高度依赖数字基础设施,世界各国正在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求在未来的数字贸易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我国需科学界定数字基础设施的范围,并对数字基础设施现状进行摸底,找出现存短板并加快补齐。同时,完善我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建设,推动企业通过各种形式“走出去”、提高国际化程度,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平台企业。

第四,推动完善数字贸易国际规则。数字贸易的不断发展将改变现有的国际贸易规则,有效的多边国际贸易规则对全球及我国的数字贸易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新的国际规则体系,使其不仅有助于扩大国际贸易规模,而且有利于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促进世界各国贸易的均衡协调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分类: 产业投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