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原始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孙春兰副总理调研复旦大学
2019年06月20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7827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6月17至18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各高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开放的姿态同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广泛汇聚各方面创新资源,吸引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有关活动。

孙春兰来到复旦大学张江校区,实地调研人类表型组、集成电路、类脑智能等科研攻关平台,了解高校吸引和培养人才情况。她指出,高校是我国原始创新的主渠道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越是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要发扬自立自强的精神,以压力促变革,激发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尽快实现重大突破,主动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出力争光。

孙春兰在上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上海市和部分高校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她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若干意见》,对高校提出明确要求。高校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使用全球创新资源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实现跨越。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整合部门、高校、企业的创新资源,组建集中攻关平台,完善机制、协同联动,把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在教学科研的强度、深度和难度上下功夫,把更多资源向优势基础学科集中,明确主攻方向,完善评价体系,鼓励教师和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敢于给青年人才压担子,创造更加宽松的科研环境。坚持以本为本,重视本科教育的基础作用,加强通识教育,使学生博学与精专统一,增加发展后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相关地方和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高校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等参加调研。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副校长周亚明、张人禾陪同调研。

在复旦期间,孙春兰副总理首先听取了焦扬关于学校党建思政和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焦扬从学校的创校历程和红色基因讲起,汇报了学校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办学情况以及新时代学校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焦扬介绍说,近年来,复旦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把牢党支部建设“生命线”,构建“三线联动”立体化党建工作格局;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以“五维育德”为抓手,把立德树人要求融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不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系统构建内部治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学科登峰体系、师资队伍体系、科研创新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国际合作体系、综合保障体系,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她表示,复旦大学将牢记国家使命,弘扬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