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签署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 缅方占股30%
2018年11月09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4582

新华社消息,中缅双方代表8日在缅甸商务部签署了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
      缅甸商务部长丹敏表示,框架协议的签署预示项目朝着成功迈出第一步,缅中双方将继续共同商议,签署后续协议。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表示,皎漂经济特区是中缅经济走廊重要支撑项目,对缅甸的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期待并相信在中缅双方共同努力下,项目会取得成功,为缅甸人民带来福祉。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说,希望早日实现交易协议文件签署,把皎漂打造成绿色生态港。相信随着项目建设,皎漂港和若开邦将引来经济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皎漂深水港项目将由缅中双方共同投资的缅甸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开发建设和运营,其中中方占股70%,缅方占股30%,缅方股权将先由皎漂管委会持有,在条件成熟时管委会将把15%的股权转让给政府指定实体。
      皎漂港,是位于孟加拉湾东北部缅甸若开邦兰里岛和大陆构成的一个南北向的狭长海港。它自然水深24米左右,可航行、停泊25-30万吨级远洋客货轮船,是个天然避风避浪港。
      皎漂港所在的皎漂经济特区是计划中的中缅铁路的终点,刚刚投产的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
      缅甸对这个港口其建设寄予厚望。鉴于近年来缅甸中部,北部和西北部的资源开发进程,今后几年包括木材、矿产品、石油天然气等大宗物资的出口量将急剧增长,国内最       大的仰光港已经不能满足对外经济贸易的需要和发展,且不具备扩容扩建的条件。所以缅甸急需建设30万吨深水码头,改善海运设施不足的情况,促进外贸发展和经济对外开放。同时港口还可以加强孟加拉国的吉大港、缅甸的仰光港和印度的加尔各答港水路交通的中转。
      港口背靠的经济特区还将建设一个30万吨石油码头和天然气管道上岸基地。建成后,每天将从这里向中国输送相当于40万桶的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石油。缅甸西海气田的天然气也将通过并行管线翻越尤马山脉,经过曼德勒从云南瑞丽入境。年对华输气120亿立方米,供油2200万吨。
      此外,由于外国资本对于缅甸新政府和新投资法的观望态度,导致缅甸近年外资流入很不理想。根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数据,2016财年至2017财年,缅甸吸引外资额比上一年减少了1/4,当局政府为了避免尴尬再度发生,迫切需要开拓新的投资方向。
      皎漂港口建设及其经济特区的建设则为缅甸引资增加了重量级的筹码,对经济发展无疑是个巨大的利好。
      另外一面,皎漂港对中国的作用也不容小觑。长期以来,中国的能源进口在马六甲海峡受到“卡脖子”的威胁,而皎漂港是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管线的入口点,为中国自中东进口能源提供了一条替代路线。港口建成后,源自中东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以直接在该港卸下,再通过管道输送至中国;皎漂港的西侧孟加拉湾,有缅甸最大的天然气田,天然气开采后送到皎漂港,再通过管道运输到中国云南,比从仰光到中国要近得多。同时,该港口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加强中国同西亚、中东西区的贸易往来,促进区域经济联系,扩大全球贸易。
        2015年12月30日,由中国中信集团、中国招商局集团、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天津泰达、中国云南建工以及泰国正大集团组成的中信联合体中标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和工业区项目。
        但此后,该项目的推进一直处于事实上的停滞状态,究其原因,在于中缅双方在深水港的诸多财务细节上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在最初“85%-15%”股比划分下的招投标方案中,缅甸政府以提供皎漂当地的土地入股,政府无需注资。然而,若开当地政要和昂山素季带领的全国民主联盟议员都对这一比例提出反对,希望增加缅甸持股的比例,但——缅甸政府又实在没有钱。有消息说,缅甸在近5年里共欠下外债21亿美元,预计至2018年3月这一数字会超过100亿美元。要知道,2017年缅甸GDP为674亿美元,政府收入才值16亿美元,而且到现在还在偿还1988年前的外债。
       现在,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相对满意的解决方案。
      《缅甸时报》报道称,数月的艰难谈判后,中信集团与缅甸民盟政府围绕中国财团在深水港的股份达成共识,中方财团占比70%,剩下的30%股比将由缅甸政府及缅甸当地企业共同承担。不过,缅甸股比上升至30%,则需要额外承担整个项目中的11亿美元的资金。
       “既然缅甸现在也需要注资了,那么我们就考虑分四阶段实施该项目,”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度说道,“如果第一阶段是成功的,也存在需求,那么我们就将继续实施接下来的阶段性项目。”
        皎漂港最初的计划是在这个25米深的海港建造大约10个泊位,用于油轮停靠,现在将调整为2个泊位。
皎漂港开发协议的确定,可以说回应了国际社会对该项目很久以来的质疑之声。
        中方的“一带一路”项目并不是大搞援助,中方支持中国企业与缅方按照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进行合作;而缅甸方面的持股比例大幅增加,反击了“债务陷阱”论调,皎漂港牢牢掌握在缅方自己的手中。缅甸国家安全顾问当吞表示,缅甸政府相信皎漂港项目对缅甸的经济与政治都很重要,是个可行的项目,“我们确定皎漂港会发生什么,这将为中缅带来双赢局面。”
        缅甸新政府上台三年来,迫切希望带来切实的改变,满足公众的期望,缅甸需要这些项目来缩小与邻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差距。事实上,民盟执政后,也屡次强调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要性,并积极促成了双方一系列的良性互动,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已提上日程。
       上月,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成立了发展规划、产能与投资、交通等12个重点合作领域专项工作组;本月22日,中缅刚刚签署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年内将签署建设合作意向,曼德勒和缅甸最大的陆路口岸木姐之间的运输条件将大大改善。
       “从缅方最紧迫的领域开始,缅民众最需要的项目启动”,中国正在践行这样的承诺。北起中国云南南下至曼德勒,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开始逐渐成形,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前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