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疫苗自私,美国应是人人喊打的过街鼠
2021年04月30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883

如今全世界都在议论美国的疫苗自私,这个对全球人权谈论最多的头号发达国家一直拒绝向其他疫情严重的国家出口疫苗。华盛顿看来铁了心要先让所有美国人接种完,彻底“独善其身”后再“兼济天下”。

到目前已有超过1/4美国人接种完了两剂疫苗,40%接种了一剂疫苗。由于并非所有人都愿意接种,美国被预测将在5月中旬以后出现“疫苗过剩”。与此同时很多发展中国家严重缺少疫苗,比如非洲的纳米比亚有大约250万人口,迄今只有128人接种了两剂疫苗。

疫苗问题上“美国优先”的丑陋表现是被印度疫情海啸引爆的。印度已经形成人道主义灾难,该国呼吁美国放开对印度疫苗关键原材料的出口,遭到了美方拒绝。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冷冰冰地表示:美国最重要的是首先让美国民众免疫。对印度南非等呼吁暂时放弃对疫苗专利的保护,华盛顿更持拒绝态度。

迄今为止,美国几乎没有对全球抗疫做出任何实际贡献。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它的抗疫应对一败涂地,没能提供正面经验。口罩、呼吸机等去年世界紧缺物资,美国是疯狂的进口国。华盛顿还在很长时间里攻击世卫组织,破坏全球抗疫合作。辉瑞疫苗是美国的最大抗疫产品,但直到眼下主要用来保护美国人,少数盟友跟着沾了点光,亦很有限。

美国优先是很粗暴的原则,而且实际成了美国跨党派的行动指南。特朗普政府这么做也这么说,拜登政府大致属于“只做不说”。这样的自私通过美国一个个选区传递到政治中枢,形成了美式民主体制下的一种“理直气壮”。与此同时,华盛顿又热衷向全世界贩卖他们的“人权观念”,表演悲天悯人那套把戏,他们自己一点也不觉得别扭。

这个世界不能任由美国滥行国际道义的定义权。美国拒绝现在就与发展中国家按照一定比例分享疫苗,世界应当齐声谴责之,骂的华盛顿抬不起头来,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然而直到今天,华盛顿仍在傲慢地以全球道德领袖自居,甚至指责中俄对外分享疫苗是搞“疫苗外交”。黑白完全被颠倒了。

美国的嚣张源于其对各国国家安全观的误导与劫持。世界本处于大的和平发展年代,美国精英们却成功煽动起很多国家对地缘政治安全的焦虑,而美国玩弄地缘政治的资源最为丰厚。各国这些年遇到的最大安全冲击就是眼下的新冠疫情之乱,但很多国家已经深深掉入地缘政治迷思,被美国绑架了,因此任由华盛顿围绕疫情胡作非为。

印度实际成了美国这一套把戏的牺牲品。印度到疫情发生前经济就不太好了,它的对华关系受到美国的严重摆布,以至于其对外援助疫苗都是瞄准中国的。而它现在突然沦为全球疫情震中,无力单独应对,又面临美国的支持来不了,中国的支持“又不太好意思接受”之窘境。

总之美国最近几年祸害了整个世界,从经济、安全到抗疫的表现都完全不像一个负责任大国,遑论它自诩的“世界领导者”。但它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得以继续赖在“道德高地”上,继续发号施令。不能不说是世界共同纵容了它,这是一个包括印度等国在内,我们大家“自作自受”的悲剧。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