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影响中美关系新发展
2019年04月03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3581

▲“‘一带一路’与中美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吴姝 摄

“‘一带一路’与中美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3月31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就“中美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观点”“中美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上海世雄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倪世雄在致辞中表示,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3月29日刚刚在北京落幕,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4月即将在北京举行,以此为契机召开本次会议实属必要。

▲《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签署地锦江饭店小礼堂。|吴姝 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实施的近6年来,对中美关系的新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它标志着中国对外战略的转型。现场多位中方学者对此发表了类似的观点。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美关系的“再平衡”体现在经贸、地区和地缘政治经济、国际秩序三个方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潘忠歧也指出“一带一路”给中美关系带来了三方面变化,“第一,价值观的差异不再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其次,中美关系变得更为平衡;第三,中美关系的基本逻辑也正在改变,过去中国把中美关系视为重中之重,但如今这是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关系也同样重要。”

而来自美国的学者则更多就中美关系摩擦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美国对华政策发生转变的成因是个复杂的过程,但对华战略在很长时间内不会形成,中美之间的紧张趋势是长期的。”

与会的中美学者共同认为,虽然两国关系在最近十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两国相交的历史表明,中美之间的积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两国少一些战略疑虑、少一些战略对抗思维,将对中美关系积极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由上海世雄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