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西方密集军演意欲何为
2021年08月17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636

美军两场规模空前的军事演习“大规模演习2021”和“全球大规模演习2021”分别于16日和17日先后结束。这两场演习的规模与特征,与美国对外政策变化密不可分,它们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针对性更强。牵制中国、管住俄罗斯,是美国及其盟国的首要战略目标。这两场军事演习体现出美国对“中国威胁”认知上的迫切性,尤其是对台海形势的担忧明显升级。今年4月卸任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担心,北京可能在未来6年内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继任的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则认为,中国攻打台湾的时间可能更为紧迫。前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也认为,台海情势“越来越危险”,北京对以武力统一台湾一事“非常认真”。

美军的这些演习,在地理上从美洲延伸到欧洲、从太平洋延伸到大西洋,主要检验美国与盟国跨区域统一指挥、调动兵力、集中火力的能力。演习内容包括与中国军队发生冲突时可能用到的作战概念,旨在向中国和俄罗斯传递军事威慑信号。并且,“大规模演习2021”本来应该叫作“大规模演习2020”,因疫情而推迟。这恰好体现出美国对华政策的连续性。

二是,规模更大。“大规模演习2021”是1981年北约“海洋冒险”军演以来,海军和陆战队首次举行的大型军事演习,是一次冷战式演习。这次演习跨越17个时区,涉及美国全部三支海军陆战队远征军,以及全部7支舰队中的5支,有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30多艘军舰、50多个美军单位和2.5万名官兵参加演习。在这次演习中,实体演习和远程虚拟演习相结合,规模和复杂性都有明显提升。这种大规模演习,还是一系列大规模演习的一个组成部分。6月美国和乌克兰在黑海主办的北约“海上微风2021”演习,有来自6大洲的32个国家的5000多名军事人员参加,规模也是空前的。

三是,更接近实战。“全球大规模演习2021”虽然重点是跨国协调指挥,但也进行了野战训练、后勤补给、两栖登陆、空地作战、海空作战和特种部队作战等项目操演。“大规模演习2021”的实战化水平更高。这场演习由海军舰队司令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和海军欧洲司令部联合指挥,目的是要把平时分散部署、各自行动的美国海军,在战时迅速整合为一支统一的作战力量。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上将称,演习焦点从单一的航空母舰打击群,转向以更大型舰队为中心的作战方式,以确保美国在高阶作战中保持优势。美国的三军海洋战略,可能正在形成过程之中。 四是,参与国家更加多样,呈现出美亚欧结合的趋势。“全球大规模演习2021”是美国印太司令部组织的一次全球指挥与控制系统演习,旨在促进美军与盟国军队在印太地区的整合和一体化水平。美军声称,通过这次演习,美国与盟国不仅可以增进协同作战能力,还可以提高战略互信,并强化对安全挑战的共同认知。美国的一些盟国和战略伙伴,也在向美国靠拢。印度和日本也都做出与美军同向的军事举动。

美国进行这些大型军演,具有明确的战略指向:一是巩固同盟体系。巩固盟友其实是美国的第一目标,也是实现美国对外政策目标的主要支柱。在特朗普时期,美国的同盟体系出现松动,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关系日益淡薄。这一方面削弱了美国应对中国等国家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有把美国盟友转化为美国战略竞争对手的可能性。为避免化友为敌的前景,拜登上台以来强调同盟关系,在很多问题上主动考虑盟友的关切和利益。美国也在很多事务上拉上盟友,包括军事演习,以把盟友更密切地绑架在自己的战车上。

二是,增强对中国等的军事威慑力。美国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力量相对上升,对外行为,包括外交、经济和军事行为,都更加强硬果决。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唱衰美国、看好中国的舆论氛围。如果不扭转这一局面,不仅是美国领导力会受到削弱,中国也有主动在一些问题上出手的可能性。这将使美国陷入选择困难或战略风险之中。通过这些演习,美国不仅向中国展示了自己的军事实力,也表达出美国虽然不想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但也不怕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的明确信号,以不战而屈中国之兵。在美国看来,这些规模庞大、信号明确的演习,不仅不会导致直接的军事冲突,反而会降低因误判而催化战争的风险。

(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回到顶部